知多啲:血虛不同貧血 血紅素未必低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4日

【明報專訊】經常面青口唇白,是貧血徵狀,而由中醫角度看,這亦是血虛徵狀。西醫的貧血與中醫的血虛,徵狀雖然相似,但又不能相提並論。

潘咨遐解釋,貧血及血虛的患者徵狀相似,如容易頭暈、眼花及耳鳴,較易心慌氣短,亦可能有失眠及注意力不足的情况;婦女月經量小、血色較淡,月經延後或經閉也是徵狀之一。她指出,肝具藏血功能,脾則負責製造氣血,若肝腎不足、脾胃虛弱,可導致病人出現血虛的表現;另一血虛病因與婦女冲任失調有關,由於月經期間失血過多而導致血虛,例如婦女來經時,兩小時已用完一條衛生巾,或者經期長逾兩周。

朱秀儀補充,血虛不一定等同貧血。因貧血須經血液檢測,證實血紅素低於某一指標;但中醫診斷為血虛的病人,血紅素未必偏低。她表示,若病人血虛表現嚴重,如下眼瞼色呈蒼白,她亦會建議對方接受西醫抽血檢查。

貧血有多種類型,包括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等。潘咨遐表示,部分情况較嚴重的貧血患者需接受中西合璧療法,不能單靠中醫治理來紓緩病情,如部分缺鐵性貧血患者需要口服鐵丸來補充鐵質。

另外,潘亦會建議部分崩漏患者接受西醫檢查,「有可能不單是貧血,而是有子宮肌瘤而導致不斷出血。如果病人不斷出血,即使不斷補血也沒有意思,首要是止血。這情况可能要配合一些西醫檢查」。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