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聖藥」並非人人啱 補血毋須捱貴「阿膠」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4日

【明報專訊】中藥阿膠近年大熱。內地宮廷劇中,後宮妃嬪常以阿膠補血養身,炒熱了「補血聖藥」,不但令阿膠售價不斷上漲,更傳來巴西商家將驢子活活餓死後出口中國,令巴西驢瀕臨絕種的傳聞。

《本草綱目》記載阿膠「和血滋陰,除風潤燥,化痰清肺……聖藥也」,惟中醫指「補血聖藥」性質滋膩,並非人人合適;想補氣補血,有更多好選擇。

驢皮熬製 標榜養陰止血潤燥

阿膠由驢皮熬製而成,標榜具養陰止血、補虛潤燥的功效,不少女士用於經期前後或產後補身。

阿膠的食用歷史可追溯至古代,《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標有安胎之效。但近年售價被炒高,內地國家衛生計生委與中國中藥協會更曾爭論阿膠的藥效。究竟這塊「水煮驢皮」,有何藥效?

註冊中醫潘咨遐表示,阿膠具補血、止血之效,臨牀上主要治療婦女崩漏(月經不止)、月經過多、孕婦早期流產先兆等。她表示,阿膠滋陰潤燥,對部分陰虛火旺的病症甚具效用,如乾咳痰中帶血。東華三院註冊中醫朱秀儀表示,阿膠具安胎作用,多用於婦科,處方時會配以溫和脾胃的中藥,如茯苓、白朮等,「每次(阿膠)分量最多5至15克」。

來經吃過量阿膠 經血不能排出

坊間稱阿膠為「補血聖藥」,但並非人人合用。潘咨遐分享其中一個病例,一名病人崩漏逾一個月,身體虛弱乏力,自行服食雙倍阿膠,誤以為能紓緩情况。潘解釋,阿膠確具養血作用,但由於該病人於來經期間服用過量阿膠,變相留瘀為患,經血不能排出體外,「後來她來看中醫時,已經食阿膠食到好煩躁,不能睡覺,因為阿膠是比較溫補的中藥」。潘建議病人到西醫檢查,確診為子宮內膜增生,需接受刮宮手術,再經中藥調理約半年後才病癒。

感冒咳嗽腹瀉忌吃 可致失眠暗瘡

除了月經來潮時應少食阿膠,潘又提醒,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亦不宜服用。她強調,市民切忌把阿膠當作日常保健產品,不能單純進食阿膠來補血,若胡亂服用,可致經期混亂、失眠、暗瘡等問題。朱秀儀表示,脾胃較虛弱的人士亦不宜食用阿膠,如經常胃脹、胃痛、容易腹瀉等,「因為阿膠性質比較滋膩,較容易阻礙脾胃氣機運行」。

蒲黃炭、制首烏代替 止血補血

近來阿膠被炒熱,朱秀儀估計,近數年間阿膠價格上升約一倍,每500克由1000元升至約2000元。潘咨遐補充,市面上的阿膠真假難辨,加上阿膠由驢皮提煉而成,部分人認為味腥、難入口,考慮多項因素後,她較少處方阿膠。至於有何代替藥材,潘咨遐表示不少溫和的藥材皆有止血或補血的功效,如蒲黃炭、制首烏等。

文:鄧安琪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