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隱性地貧不宜捐血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4日

【明報專訊】隱性地中海貧血患者生活與常人無異,所以不少病友都希望可以捐血助人。不過,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卓廣表示,為保障捐贈者健康,捐血有一個血色素指引,女性血色素少於11.5g/dl,男性少於13g/dl,會被要求暫緩捐血,約兩周後再試,而地貧患者的血色素一般只有10g/dl,並不達標,所以不適宜捐血。

血小板只有5天儲存期

選擇捐成分血,隱性地貧患者又適合嗎?李卓廣解釋,一般的捐血稱為全血,深紅色的血液中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漿;而成分捐血,血液會經過血液分離機,分成血漿、血小板、紅血球。在香港,成分捐血只會收集血漿和血小板,不會收集紅血球,但由於在捐贈過程中,有小部分血液離開身體,為免影響捐贈者健康,捐成分血的人也需要有足夠血色素,因此我們也不會接受隱性地貧患者捐贈成分血。

一般人捐贈成分血,對重型地貧患者有沒有幫助呢?李卓廣指成分血對重症患者的輸血治療沒有幫助,但如果病人接受骨髓移植,移植期間病人的血小板不足,需要輸入血小板,屆時市民捐贈的血小板便能幫助病人。而且,血小板只有5天的儲存期,熱心人士的定期捐贈對有需要病人十分重要。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