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偵」奇:加速復元的「手腕」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5日

【明報專訊】說到手腕骨折,多數人都會聯想到受傷的人是長者。沒錯,大部分手腕骨折個案都和年紀大、骨質疏鬆有關。不過,正值壯年而又喜愛做運動的年輕朋友,其實也處於高危時間。

最近替一個高爾夫球教練鄧先生做手術, 鄧先生受傷原因不是打高爾夫球,而是他另一最愛:單車。一次「炒車」意外令他的左手腕嚴重骨折,對醫生來說,第一個要考慮的問題,是如何確保傷患不會影響他日後的教練工作?

經X光檢查後,確定為左手腕橈骨遠端骨折,由於受傷衝擊力很大,骨折的移位也相對嚴重。鄧先生接受了橈骨復位和內固定手術,橈骨鑲了鋼片和數枚螺絲。手術後千叮萬囑他不要太早做運動,以免影響骨骼的復元。不過,鄧先生明顯是屬於比較「活潑好動」的病人,手術後第3天,他便傳來了以單手打高爾夫球的影片,還打趣說他的學生都是高手,不需要他身教。覆診時,鄧先生又傳授我打高爾夫球根本毋須使用手腕發力的秘訣,說最重要是整體姿勢的配合。總而言之,我免費上了數堂高爾夫球理論課。

性格態度影響康復速度

手術後6個星期,鄧先生受傷的手腕已經活動自如 。除了教波外,當然已重拾他喜愛的單車運動。這個活潑教練比一般人的復元速度更快更理想,除了本身運動員堅強的性格外,更重要是他樂觀的生活態度,對他的復康無疑是最有效的「手腕」。

年輕人的手腕骨折佔整體手腕骨折約12.5%,其中高危運動包括足球、籃球、美式足球,滑雪等等。 至於為何手腕會出現骨折?我們試想想,當一個人失去平衡向前跌倒時,出於自然反應,會用手掌支撐地面。所有地面的作用力便會由手腕(主要是橈骨)承受,如果骨骼本身比較脆弱(例如有骨質疏鬆的隱患)或是衝擊力太大,便會發生骨折。運動員的骨骼比較強健,萬一創傷嚴重至手腕骨折,這類型骨折通常屬於較嚴重的受傷,對日後的手腕活動能力影響也比較大。

大部分的橈骨遠端骨折在X光檢查中已經非常明顯 ,如屬穩定性骨折,即骨折沒有移位,骨折裂縫相對簡單,可以採用保守性治療,利用石膏或手托外固定,一般在6至8個星期後便會癒合。但對於不穩定性骨折,便可能需要復位和內固定手術。內固定是利用鋼板和螺絲將移位的骨骼重新固定在一起,雖然骨骼癒合時間沒有分別,但內固定的好處是術後馬上可以活動。研究顯示有接近77%足球員在手術後8至9星期已經可以回到受傷前的運動水平,所以對於需求高的運動員,手術和內固定對加速復元有明顯好處。

無論手術與否,物理治療對手腕骨折的復康也非常重要。在骨骼癒合後便可以集中火力在物理治療上,因為初段的復元是日後有否後遺症的關鍵。物理治療包括了手腕幅度的訓練、手腕肌力和握力訓練,最後加上運動前功能性訓練等等。聽上來好像簡單不過,但當治療師為你屈伸時,那種疼痛簡直是直入心坎,不少人的康復進度也是在這階段落後。所以,如果可以保持樂觀的心境,便是幫助復康最靈活的「手腕」。

文:楊旭楠(骨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物理治療 橈骨 骨質疏鬆 手腕骨折 骨骼偵奇 楊旭楠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