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靈貼士:用電腦30分鐘 遠望30秒唞唞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5日

【明報專訊】不少「打工一族」上班時,需使用電腦及手機,到底如何保護雙眼健康?任卓昇及梁子榮「教路」,可由日常生活習慣入手。

●抗藍光貼好過抗藍光鏡片

任卓昇指出,暗黑模式有助減少光度,藍光貼則可過濾藍光,減少刺激眼球,讓雙目更為舒適。不過,早於電子產品發明之前,藍光已存在於日常生活之中,故不建議佩戴抗藍光鏡片,完全避開藍光。

●戴太陽眼鏡

梁子榮表示,陽光中有藍光,過量藍光會傷害眼睛,因此日間戶外活動時,應佩戴太陽眼鏡,減少患上黃斑病變的風險。

●勿摸黑用手機

不少人愛摸黑用手機,梁子榮提醒,此舉會令瞳孔放大,增加射入眼睛的藍光。他建議晚上使用手機時,不要關掉所有燈,保留光線。而在不同光源下,應適當調校屏幕亮度,「如果用日間相同的屏幕光度,於晚間關上所有燈來看手機,那會太光,會覺得不舒服及刺眼」。

●保持適當距離

梁子榮表示,用家每使用電子產品約30分鐘,可遠望30秒,讓眼睛充分休息。使用手機時,屏幕與眼睛保持約一個前手臂的距離。另外,家長宜安排子女適當使用手機,防止近視度數增加。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