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防線:病人或無藥可醫 可致多器官衰竭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1日

【明報專訊】醫學界不停呼籲不要濫用抗生素,否則終有一天無藥可醫。但目前約有150種抗生素可用,是否危言聳聽?

朱幗珮表示,自1987年後都未有新類別的抗生素出現,只是在不同類別中有新藥物,但同一類別藥物對付細菌的方法大同小異,因此很容易出現耐藥性。

碳青霉烯類(carbapenem)是目前最強力最廣譜的抗生素,被視為最後一道防線;不過防線失守了,抗碳青霉烯的超級細菌已經出現,包括:抗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和耐藥性碳青霉烯腸道桿菌。

‧鮑氏不動桿菌

可引致肺炎和敗血病,特別是在病情危殆的病人身上

‧腸道桿菌

是腸道微生物的一部分,為尿道感染和敗血病最常見病因

另一種用於對付超級惡菌的多粘菌素 (colistin),本身並不是新藥,過去因為副作用大而甚少使用,所以對多粘菌素出現耐藥性的細菌不多,現在可以用於對付某些超級惡菌,「不過,多粘菌素不是所有病人都適用」。

三大極高危超級惡菌

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列出12種超級惡菌清單,表明有迫切需要新抗生素對付,首3種更屬極為高危級別:

1.抗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carbapenem-resistant

2.抗碳青霉烯綠膿桿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 carbapenem-resistant

3.抗碳青霉烯、超廣譜β內酰胺酶腸桿菌

Enterobacteriaceae, carbapenem-resistant, ESBL-producing

朱指出,這些超級惡菌已在香港出現,而能夠治療這些惡菌的抗生素少之又少;加上因為副作用大而不適用於所有病人,結果有些病人變成無藥可醫,細菌感染可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