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醫事:愈吃愈聰明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1日

【明報專訊】提起「補腦」食物,坊間總有一大堆建議:

「吃葱會聰明!合桃外形像腦袋,以形補形!」

「三文魚有omega 3,有助腦部發展。」

「堅果有維生素E,令腦筋靈活;雞蛋提供維生素B和葉酸,增加專注力!」

倘若你上網搜尋,就會發現,幾乎任何東西都可被稱為「令人聰明的食物」:香蕉、南瓜、莓類、雞肉、牛奶、燕麥、番茄、奇異果、牛油果、海藻、魚生、椰菜、菠菜、黑芝麻……不同的食物都含有身體需要的營養;因此,這些所謂「營養師的建議」,簡直有等於無。

事實上,腦部需要多種營養去維持運作,關鍵在於「均衡」;沒有什麼神奇食物,可以讓人變得特別聰明伶俐的。

一個茶點一杯水 返工醒神

不過,許多研究顯示,適當的飲食習慣,有助平穩情緒,提升工作的專注力。大家不妨嘗試改變日常飲食方式,看看是否有效。

1、低GI食物

GI,即是Glycemic Index,中文譯作「升糖指數」,用來量度食物中的糖分、對血糖量的影響。

高GI的食物,如白米、白麵包、馬鈴薯,在消化過程中迅速分解,令血液中的「葡萄糖」立刻提升。葡萄糖是腦部的能量來源,因此進食後,短時間內會令大腦專注活躍;可是血糖升得快也跌得快,在血糖急降時,身體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adrenaline),令人緊張、焦慮、難以集中精神,脾氣也會變得暴躁。

低GI的食物,如糙米、燕麥、藜麥,釋放葡萄糖的速度緩慢,為大腦提供穩定的能量來源,這就是提升專注力的基本用餐原則。

2、「餐間點心」

早、午、晚三餐之間,血糖水平逐漸下降,影響專注力。因此,多倫多大學教授詹金斯發表研究報告,建議在早餐後2小時、午餐後2至3小時,吃小量點心,維持血糖穩定,提升工作效率。

3、一杯水

英國的大學曾進行有關水和專注力的實驗,證實進行智力測試之前先喝足夠的水,反應時間快了14%。亦有數據顯示,英國學業成績優秀的學童,每天至少喝8杯水。

當身體喪失2%水分時,專注力會迅速下降。因此,當你工作中途覺得心不在焉、無法思考的時候,喝一杯水,說不定會有所改善。

4、少吃「食品添加劑」

某些食物添加劑和食用色素,已被證實能引起過度活躍、情緒過敏,以及專注力不足。所有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午餐肉、糖果及大部分甜品,都含有各種食品添加劑。所以,盡量吃全天然食物(whole food),能減少吸收這些傷害腦部的有害物質。

5、戒睡前飲食

我明白,夜闌人靜之時,煮個熱騰騰的「邪惡餐肉雙蛋即食麵」,的確是很誘人。然而,即使撇除了肥胖的「惡果」,睡前兩小時吃東西,還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使睡眠質素不知不覺的變差,翌日做事缺乏精力。為了保持清醒腦袋去應付繁多的工作,實在不能像年輕時般任性妄為了!

文:許嫣(病理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血糖 食品添加劑 腎上腺素 升糖指數 健康食物 許嫣 伊人醫事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