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展現女性獨特一面 永續時尚 唯美結合現實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時尚產業為環境帶來負面影響,除快時尚以外,網店亦會為環境帶來傷害。網購貨品需要大量包裝物料而帶來廢棄物,為求快捷送貨亦要採用碳排放量比貨櫃船運高逾百倍的空運;另一方面亦因為要應付快速的消費模式,導致過度生產等問題。THE OUTNET是市場上少數肩負起環保責任的網購平台,除了以銷售品牌的「過季」服飾以減少浪費,同時亦會向消費者推介可持續品牌,早前便與來自北歐的Cecilie Bahnsen合作,推出升級再造服裝的別注系列。

相信不少人對創辦人兼創意總監Cecilie Bahnsen及其同名品牌感到陌生,來自丹麥的她,畢業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女裝碩士學位,曾在2017年贏得丹麥時裝大獎(Danish Design Fashion Award),以及入選LVMH青年設計師大獎總決賽8強位置,實力毋庸置疑。她筆下的作品,甚具個人風格及辨識度,娃娃袖、網紗、荷葉邊細節,加上簡潔用色,為品牌建立起鮮明形象,出道短短數年,已在時尚圈嶄露頭角。

「人情味」現代美學

每當提起北歐時尚風格,似乎長期與別致的極簡主義聯繫在一起。事實上,北歐風格並非一味走簡約路線,以Cecilie Bahnsen為例子,曾在時裝品牌Erdem、John Galliano、Dior工作過,擅長將薄紗結合不同面料,以設計立體結構的蓬蓬裙和娃娃袖等浪漫元素而聞名,把法式浪漫糅合北歐設計思維。Cecilie Bahnsen怎樣形容自己的設計美學?「我的設計美學是從浪漫及女性主義而來,突顯當中的動力及力量。這種現代感性,亦來自斯堪的納維亞(Scandinavian Design)的簡約主義和實用主義。」

Cecilie Bahnsen所說的「斯堪的納維亞」風格,起源於1930年代的丹麥、芬蘭、挪威、冰島和瑞典,由於當時處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其特點講求實用功能,將現代主義設計思想與傳統設計文化互相結合,強調設計中的人文因素,避免過於刻板,因而產生出一種具「人情味」的現代美學,就如Cecilie所形容,是一種「現代感性」的風格。

不盲目追隨潮流 可長期穿著

身為女性設計師,Cecilie Bahnsen筆下的設計不但極為女性化,她的創作理念亦由始至終都是從女性出發。「我相信我的品牌能夠從一個獨特的角度看女性的衣著,並透過我們的創作,把她們的獨特個性展現出來。」每當她見到女性在日常中穿著自家品牌服飾,會讓她思考服裝與人之間的關係,同時讓她釐清品牌的目標並非要盲目追隨潮流,而是創作出消費者願意長期穿著的作品,讓她們在夢幻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

這解釋了Cecilie Bahnsen的設計,即使走浪漫唯美路線,亦不失實用度的原因,透過運用優質面料,設計成可以輕易穿搭的服飾。從品牌的造型照可見以連身裙配搭長褲和運動鞋、或是把簡約的針織上衣套入鬆身的半身裙等造型,就是簡約中見不平凡。另外,她對工藝亦相當重視,經常在服裝上使用大量刺繡、串珠,並由工匠親手縫製,創造出如高訂般的服飾。「我和團隊總因為能夠把高級時裝的複雜細節,融入日常服飾之中而感到自豪。」她舉例品牌的Selena上衣、Fryd手袋、SaraUma鞋和Uma連身裙都是其簽名式的服飾(圖)。

環保概念融入時裝

當今時尚界重視環保理念,Cecilie Bahnsen亦是奉行upcycling主義的設計師,過往曾使用多餘布料設計出Encore系列,主張不應該浪費任何一塊布料,堅守盡用資源的美德。她表示:「我覺得自己也頗投入於把環保概念融入時裝,我和我的團隊都致力以此目標為創作的基本條件,我們會以最佳的方法創作美麗的作品,同時盡量減低對環境及人類的影響。」

在這次與THE OUTNET合作的系列中,部分服飾便是以過往剩下的物料升級再造而成。Cecilie Bahnsen說:「我們在工作室中升級再造過往剩下的物料,為這些矜貴而獨特的物料注入新生命,讓優雅的剪裁以美麗的形式再現人前,把雋永的感覺真實表現出來。」她亦承諾將會繼續走這條永續時尚的方向。品牌除了繼續致力於縮減廢物,同時亦透過精心創作,讓設計能獨立於潮流以外,又能適合日常穿搭,讓穿者可長久保存而又歷久常新的服飾,這無疑就是一種對環保時尚的回應。●

查詢:Cecilie Bahnsen www.ceciliebahnsen.com

THE OUTNET www.theoutnet.com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時裝 環保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