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誇張比例 不失簡約線條 一身火鶴花 走進奇異世界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我們熟悉的火鶴花,由於形狀似飛翔的鶴以及其鮮艷奪目的火紅色而得名。Loewe的2023春夏時裝騷場地,就屹立一株巨型的火鶴花(圖),而系列中極具超現實意象的服飾,亦以大大小小和不同顏色的火鶴花為設計元素,呈現奇異的美感和隱約的情慾意味。

火鶴花原產於美洲的熱帶雨林,外形與一般花卉比較確實帶點超現實的感覺。其結構由花梗、苞片及肉穗花序組成,但其實真正的「花」並不是那片紅色如花瓣的苞片,而是中間肉穗花序中的粒粒小點。火鶴花呈火紅色,有着如飛翔的鶴般形狀,這種形狀不像其他花卉那樣「正常」,而更像自然界的一件藝術品。此外,其苞片也有些許扭曲和變形,結合中間一柱黃色的肉穗花序,更帶有奇異的美感和情慾意味。

展現超現實風格

火鶴花從生理結構到色彩形態都充滿驚奇和魅力,以至Loewe的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於今個春夏系列,以火鶴花為設計靈感。系列試圖將繁雜意念變得簡化清晰,並以解構重組及具實驗意味的手法,着重於服裝的線條、顏色及形態,以精準的剪裁誘發強大感染力,就像火鶴花的精妙形態和構造,讓系列令人聯想到奇異和情慾的魅力。除了騷場中央的巨型裝置,火鶴花在服飾中亦大量地呈現,例如大小若上半身的立體火鶴花胸衣;吊帶裙一邊的襟針裝飾;以及綴於鞋面上的火鶴花,誇張比例和疑幻疑真的質感,令系列的超現實風格撲面而來。當然,來到店內售賣的commercial pieces,則將立體的火鶴花變為印花圖案,效果雖不能同日而語,但卻依然震撼。

系列中其他服裝外形以縮減、收緊等手法處理,例如撐裙外形的比例誇張,線條卻不失簡潔利落。連身短裙、皮外套和獵裝外套呈梯形,而且短得如縮水一樣。Shirtdress和衛衣連身裙則異常寬鬆,袖子幾近長及觸地。系列另一得意之作,就是如像素方塊的上衣和褲子,感覺如突然打破之前火鶴花帶來的情慾意味,走進另一個虛擬的奇幻世界。●

查詢:Loewe 2522 0996 (置地廣場店)

editor's pick:「煎餃」手袋散發優雅

鞋袋配飾一向是Loewe的強項,2023春夏系列中,鞋履就有如膨脹了的胖胖尖頭鞋、綴以密集泄氣氣球裝飾的高踭鞋。手袋方面,Puffer Goya手袋則有延續上季的脹卜卜款,以及打褶亮面款,連經典袋款Puzzle也推出了像素方塊印花版本。不過手袋這類搖錢樹的款式真不嫌多,今季品牌再有全新的Paseo手袋系列。

若Loewe的Flamenco手袋像一顆燒賣,那Paseo的造型就似足長長的日式煎餃,但其簡潔而純粹的結構和柔軟的小牛皮質感,卻令袋款同時散發優雅和婉約之美。Paseo備有悅目的深牛油黃、酒紅、淺紫、綠寶石及卡其綠等顏色,部分款式更有火鶴花裝飾作點綴。手袋尺碼則有小號、標準和超大號。●

文:溫兆明

模特兒:Gertruda S. (QUEST Artists & Models)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Showcase]

相關字詞﹕女裝 2023春夏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