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腕表典故 經典款重現 自製機芯 表盤添跑車色彩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明報專訊】不少人都說自己喜歡古董表、復古表款,但真正有多少人能懂得欣賞當中的細節?世界高級腕表收藏家兼Breitling官方品牌歷史專家Fred Mandelbaum最近推出《Premier腕表的典故》(Premier Story),書中記錄了Premier系列的豐富歷史。品牌亦適逢其會,重塑面世80周年的Premier系列,並推出跟4款傳奇跑車合作的Top Time經典汽車系列表款,全部均換上品牌自製01型機芯,為經典表款全面升級。

Top Time在1960年面世時,因為其獨特的設計風格,多次登上各大雜誌版面和大銀幕,連風靡全球的特務占士邦也在1965年的電影《鐵金剛勇戰魔鬼黨》(Thunderball)中佩戴了一款Top Time腕表。到近年,品牌也與電單車品牌如Deus Ex Machina和Triumph Motorcycles合作推出Top Time經典汽車系列表款。今年的新作則呼應4款跑車設計,包括與福特(Ford)合作推出全新雷鳥(Thunderbird)表款,以及新版福特野馬(Ford Mustang)、雪佛蘭科爾維特跑車(Chevrolet Corvette)和眼鏡蛇跑車(Shelby Cobra)計時腕表。

採用經典跑車顏色標誌

1954年,Ford Thunderbird在戰後的首屆底特律車展亮相,這款開篷車搭配豪華設計、堅固構造及引人注目的尾翼,其中最具收藏價值的車款是最初的兩代:2座位的Classic Bird(1955-1957)和4座位的Square Bird(1958-1960)。第1代Ford Mustang則在1964年至1974年間生產,結構精巧,為美國1960年代型格車款代表,在當時的電影中亦見其身影,此車款目前仍在生產中。1963年至1967年生產的第2代Chevrolet Corvette是品牌最受歡迎的跑車款,其魟魚(Sting Ray)車款的靈感源自1959年的賽車原型,無論在公路上或賽道上均表現優越。而在1960年代初期,Le Mans賽車冠軍Carroll Shelby構思一款糅合英國設計與美國賽車工程技術的汽車,即Shelby Cobra眼鏡蛇跑車,成為唯一一款贏得歐洲國際汽車聯盟世界製造商錦標賽(European FIA World Manufacturers' Championship)系列賽冠軍的美國跑車。

新面世的4款腕表採用了這些經典跑車的顏色和標誌,配搭Breitling自製01型機芯。Ford Thunderbird型號配備紅色表帶和利落白色表盤,表盤上青綠色的「雷鳥」標誌和紅色計時指針備受矚目。Ford Mustang型號的綠黑配色表盤上,指針和表圈加入了紅黃色點綴。Chevrolet Corvette表款用上紫紅的主色調,Shelby Cobra表款則用上標誌藍白色。表底那面,則可看見鏤空藍寶石水晶底蓋內的精緻機械結構,機芯提供70小時動力儲存和5年保養,並獲得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認證。表身配搭穿孔設計皮革賽車表帶、測速刻度,以及對比鮮明、宛如復古儀表的squircle方圓形小表盤。

經典計時表新演繹

計時表是品牌的精髓,但大家或者不知道,現時以兩枚獨立按鈕控制計時功能的設計是源自Breitling:品牌第2代傳人Gaston Breitling推出了首款在2時位置設有獨立按鈕的腕表,後來其兒子Willy在腕表4時位置新增第2個按鈕,確立了當今表壇最常見的計時表款式。

1943年,品牌第3代傳人Willy設計了一系列優雅大方的計時表,搭配上等材質、頂級飾面和一流機芯,並以Premier命名。Fred Mandelbaum在書寫剛出版的《Premier腕表的典故》一書時(Watchprint出版,59瑞士法郎,約502港元),破例獲得查看品牌檔案的權限。書中內藏精美攝影圖像,包括前所未見的古董腕表相片,除了記述腕表歷史,也讓大家了解如何鑑定古董表款,透過指針外形、標誌和序號確定腕表年代。有關機芯的章節則揭示Premier機芯由1943年至2023年之間的演變。

前年品牌重新推出了Premier Heritage腕表系列,今年趁Premier面世80周年,再增添6個新成員。新款Premier B01 Chronograph 42計時表保留了早期Premier元素,包括光滑固定表圈、雙刻度表盤、流線形長方形按鈕和精緻阿拉伯數字。表殼直徑為42毫米,表盤設有同色調小表盤,3時和9時位置分別為分鐘計時器和小秒針。精鋼款配搭全新三文魚色、藍色、綠色、黑色和奶油色表盤,另有18K紅金款配奶油色表盤,同樣配搭01型自動上鏈機芯。●

查詢:2295 1088

文:張曉冬

美術:劉若基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旗艦店 跑車 計時表 腕表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