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penti系列 反映女性自信 纏繞手腕上的靈蛇珠寶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明報專訊】今日是紀念女權運動的國際婦女節。雖然婦女節已有一段歷史,多年來女性的社會地位也有一定提升,但距離性別完全平等卻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比起以前,現代女性無論在思想、財政方面也更自主獨立,更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例如挑選自己喜歡的珠寶。

國際婦女節的緣起可追溯至1857年。當時西方工業急促發展,但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廉工資卻引起各種抗議和罷工活動,其中包括紐約的紡織業女工,她們在1857年3月8日上街抗議,隨後多年也在這日遊行。1908年,近15,000名婦女現身紐約街頭爭取權益,促使美國在翌年將2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全國婦女日」。而聯合國則在1975年將3月8日定為國際婦女節,舉辦活動慶祝。

靈蛇象徵蛻變重生

除了訂立為女士而設的節日,近代不少品牌、藝術家等也一直推動女性形象,例如以珠寶起家的Bvlgari。一般源自巴黎的高級珠寶品牌為女性設計的珠寶,大多傾向細緻花巧,但源自意大利的Bvlgari的設計風格卻有明顯分別,特別鍾情一些具分量的設計,無論是以古錢幣為靈感的Monete系列、以扇形為主題的Diva系列、管狀設計的B.zero1戒指,都帶點陽剛中性的味道和建築結構美學,而今年面世75周年、以蛇形為靈感的Serpenti系列也不例外。

Bvlgari集團行政總裁Jean-Christophe Babin表示,品牌以2000多年前羅馬埃及妖后的珠寶為靈感,透過標誌的Serpenti作品展示豐富創造力、卓越工藝和現代精神。這些作品傳達藝術、力量與堅韌不屈的精神,也反映自信女性的精神。Serpenti在意大利文中是蛇的意思,靈蛇深深植根於人類歷史,幾千年來從東方到西方世界一直有各種關於蛇的傳說。在希臘和羅馬神話中,由於靈蛇具有蛻皮能力,因此人們認為它具有蛻變和重生的力量,其中銜尾蛇的嘴部咬着尾巴,形成一個沒有開始或結束的無限圓圈,象徵不斷更新與重生。

管狀蛇身 柔軟貼服

品牌首款Serpenti珠寶腕表在1948年面世,纏繞在佩戴者的手腕上。意象化的蛇身設計,巧妙地用上Tubogas工業技術連接蛇身,貴金屬鏈帶由一圈圈的柔性管狀套在一起而成,毋須焊接即可變成柔軟的鏈帶,將精湛的金匠工藝和靈蛇柔軟的質感結合。初期的Serpenti形態較為意象,到1950年代開始系列的蛇形變得更為具體,蛇頭點綴上紅寶石、祖母綠或鑽石蛇眼;1960年代,蛇身甚至變成了創意畫布,其鱗片以寶石和彩色琺瑯的烘托,閃閃生輝,當時品牌更創作了首款Serpenti神秘珠寶腕表,將表盤隱藏在蛇頭內。這些奪目色彩組合成為品牌的風格,品牌不斷就蛇身的六角形鱗片,以各種珍貴工藝、罕有寶石、迷人設計和創意做出令人驚歎的演繹。但在多年的設計演變中,唯一不變的是其與女性的親密關係。柔軟的蛇身設計,令珠寶和腕表能夠貼服蜿蜒地盤繞在不同時代的女性肌膚,讓大家能自在舒適地佩戴,展現自信性感一面。

事實上,Serpenti設計自推出後,深得時尚傳奇人物Diana Vreeland和荷李活巨星伊利莎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的喜愛,不同年代女星如Charlize Theron、Naomi Campbell和Zendaya,也是Serpenti系列的粉絲,讓品牌跟電影結下深厚緣分。電影以外,蛇也是繪畫、攝影、設計等藝術範疇的重要靈感,藝術家Miró、Paul Klee、Alexander Calder、Keith Haring作品中的蛇帶來活潑生氣;攝影師Robert Mapplethorpe、Richard Avedon和Helmut Newton則捕捉靈蛇的誘人魅力;靈蛇也經常出現在意大利家品品牌Fornasetti夢幻般設計的家品上。

75周年藝術計劃 Refik Anadol打頭炮

為了延續品牌與藝術的關連,Bvlgari趁系列75周年紀念推出Serpenti Factory藝術計劃,以經典靈蛇標誌探索品牌的靈感、技術和經典作品,發揮創意和工藝。其中跟藝術家Refik Anadol合作的數碼藝術品,今年2月開始在馬德里的提森—博內米薩博物館(Thyssen-Bornemisza National Museum)舉行的Serpenti展覽中展出(至4月16日)。計劃還包括即將陸續登場,由Davide Quayola、Daniel Rozin、Sougwen Chung和Cate M等國際當代藝術家創作專為Serpenti而設的藝術品,展示蛇形多變卻永恒的本質。

查詢:2523 8057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Jewellery]

相關字詞﹕藝術 珠寶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