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fashion week‧Special:2023秋冬男裝時裝周 百變男裝 融會剛柔元素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09日

【明報專訊】男裝時裝周的風頭一向被女裝比下去,是因為女士更愛買衫,女裝的市場比男裝大得多?還是女裝的設計更天馬行空,能塑造成如夢幻神話般華麗、詭異和荒誕,美得妙不可言?難道男裝除了沉悶保守,就是無人問津的古靈精怪?答案當然並非如此,現今男士愈來愈「姿整」,擴大了男裝市場的空間,再看2023秋冬男裝時裝周,就更能了解男裝其實也非常百變多樣。

Saint Laurent

注入女裝設計 優雅浪漫

最近歐美社會爭議得火熱的其中一個議題,就是跨性別(Transgender)。一般人的常識是,人類生理上以男女兩個性別為主,但「進步」人士則認為性別(Gender)可解釋為我們在社會上表現出的性別身分,例如長髮、溫柔等傳統想像為女性的特質,其實是一種社會面向上的性別。於是思想偏向激進的時尚界紛紛為男士提供嫵媚的設計,一來為迎合社會現象,二來亦為男裝設計注入前衛新意,只是出來效果是「騎呢」玩味居多,少有像來季Saint Laurent嫵媚得來又大氣非凡的設計。

品牌男裝其實已多季未有舉辦時裝騷,創意總監Anthony Vaccarello特別為來季選址於巴黎Bourse de Commerce - Pinault Collection美術館的圓形展廳發表全新系列。將男裝元素融入女裝設計的手法由來已久,品牌創辦人Yves Saint Laurent便是其中一位開風氣之先的設計師,來季Anthony Vaccarello則逆向取材女裝於男裝之上。系列開首的蝴蝶結透視雪紡女式襯衫,直接帶出男裝嫵媚纖弱的一面,其他造型如漆皮長褸、樽領連身裙、西裝襯以曳地的薄紗披風等,都做到令人讚歎的優雅利落,感覺浪漫迷人。●

Dior Men

水意象貫穿系列

Kim Jones創作來季的Dior Men時有兩大靈感來源,其一是Yves Saint Laurent於1958年為品牌創作的首個系列,當時年僅21歲的Yves Saint Laurent接任去世的Mr. Dior,這個系列象徵着品牌新的生命力。另一個則是英國詩人T. S. Eliot的詩《荒原》(The Waste Land),全詩以水的意象貫穿。這些在系列中演繹成變化、動感、靈活和流暢的概念,並在男裝中融會剛柔的元素,以傳統英國裁縫技術結合高級時裝的tailleur﹙套裝﹚。至於動感和靈活,則體現在現代感、實用和多變的服裝上,例如航海風實用外衣、修長的漁夫罩衫、仿雕塑風格的傳統針織,配合裁縫技術展現造型和垂墜感的上衣,以及長度及膝的半截裙和闊褲管短褲等,將陽剛與嫵媚、正裝與休閒裝完美融合。●

Gucci

奢華工藝 寬鬆慵懶剪裁

去年11月Alessandro Michele離開Gucci,2023秋冬男裝是首個沒有創意總監主導的系列。品牌內部設計團隊聲稱利用各類經典男裝原型,為系列建構一個框架,透過奢華工藝和顛覆的即興手法,改寫男裝類型的定義。系列整體剪裁寬鬆慵懶,西裝加入可拆式元素,讓穿衣者自由拆除西裝衣袖,或將長褲變成短褲。運動服造型注入品牌1980年代作品的舞蹈元素,而鐵騎士造型則向2000年代早期的典藏服飾致敬。全新物料因剔透光澤而取名Crystal GG,以釉彩革新字母織花塗層帆布,運用在多款衣飾之上。

設計團隊明顯承襲Alessandro Michele的風格,卻把那種極繁主義的美學大為淡化,是否意味這就是品牌管理層想要調整的風格?似乎還是要等待候任創意總監Sabato De Sarno上任後,在9月發布的首個系列才有分曉。●

Loewe

化繁為簡 玩味設計

「Less is more」是Loewe 2023秋冬男裝的創作取向,來季Jonathan Anderson將一切化繁為簡,聚焦於輪廓和簡化的色調,讓系列豐富面料的材質如羊皮紙、天鵝絨、銅、鋼、皮革、絲緞和羊毛等成為矚目亮點。

系列靈感啟發自當代藝術家Julien Nguyen的作品,Jonathan Anderson創作出充滿藝術氣息的設計,當中沒有任何印花和多餘細節,而是着重於衣服的廓形。貫徹超現實主義作風,如雕塑般的大衣陣容,尤其予人深刻印象,多件看似簡單的羊毛大衣外套,似乎完全沒有接縫;部分大衣設計看似被充分膨脹;還有採用沒有鈕扣的deep V形開口剪裁,模特兒可從領子中掏出一隻手來,猶如「行走中的藝術品」;另外也有運用絲緞布料製成的外套及上衣,散發光澤視效。

要數系列中最具玩味的設計,相信是那件看似鈴鐘下襬的毛絨外套,線條誇張獨特,當中採用皮革及羊毛,突顯品牌在皮革製品方面的高超技藝,設計簡約卻讓人一見難忘。●

Louis Vuitton

融入藝術元素 充滿童趣

雖然Louis Vuitton前男裝創意總監Virgil Abloh逝世已有一段時間,不過品牌至今還未覓得人選擔任創意總監一職。來季2023秋冬男裝系列,LV找來美國紐約街頭品牌KidSuper的Colm Dillane擔任客席設計師,讓他構思概念,並由Louis Vuitton男裝時裝工作室接掌設計。

系列名為Louis Lifewear,以法國電影製作人Michel Gondry和Olivier Gondry執導的電影短片Growing Up揭開序幕,影片描繪男孩由出生、童年、青春期到青年時期的成年過程,騷場則以數個相互連接的房間作背景,象徵男士不同階段的生活樣貌。

來季是品牌男裝時裝工作室操刀設計的第2個系列,在加入Colm Dillane的創意下,保留着Virgil Abloh的DNA,時裝騷開首的數套西裝與大衣上印製的Fantastic Imagination?字樣,預示這會是一個充滿各種想像力的系列。當中注入了Colm Dillane簽名式的藝術畫作元素,包括油畫印花、繽紛色調、大幅人像等,充滿童趣與街頭愉快氣氛。其中一個造型更滿佈書信,每張紙張均印上工作室成員以各自國籍語言親筆書寫的掃描圖樣,把每個人的生活痕迹留下來,呼應系列主題。來季呈現的童真與超現實主義,不禁讓人想起Virgil Abloh,他的首季LV男裝系列同樣是天真無邪的孩子初次體驗外面世界的概念。●

Sacai

解構主義 游走街頭與正裝之間

阿部千登勢筆下的Sacai服飾,向來都是反叛的象徵,她從來不受框框局限,來季以探討轉型為主題,將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品牌特色呈現在系列中,游走街頭服飾與正裝衣著之間。

2023秋冬系列繼續大玩不同材質拼貼,當中帶來了不少外套款式,像是A字形大衣及防風外套等,均以重新解構、拼貼、剪裁等方式呈現,不流於傳統,而且具強烈視效。除了一貫的解構主義外,與Moncler聯乘的服飾亦是來季一大亮點。阿部千登勢將兩個品牌的元素融合,例如將一件羽絨服變成「掛飾」般孭在背上,並襯以剪裁精緻的西裝,一改大眾對羽絨厚重的印象。天橋上亦可見Sacai與Carhartt的聯乘,阿部千登勢重新將Carhartt的工裝外套解構重組,如將MA1軍褸、工裝大衣和針織設計拼接一起,在視覺上增添層次。另外還有一款輪廓相近的淺藍色外套,她將面料改為針織,塑造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Givenchy

層層疊造型 大玩解構美學

Matthew M. Williams自2020年入主Givenchy以來,便開始玩轉各種材質與顏色,2023秋冬男裝系列也不例外。來季依舊是他的拿手風格,將高訂思維加入設計中,結合其擅長的街頭風格,形成強烈視覺效果,塑造率性不羈、個性張揚的形象。

甫開場,幾位男模穿上由高訂工坊製作的黑色西裝,剪裁既合身又充滿結構感,縫合位置刻意不留褶邊,令整體輪廓更顯修長,展現品牌高貴優雅的靈魂。隨後造型是Matthew M. Williams簽名式的街頭服飾設計,經典西裝輪廓演變成oversized大衣配搭短褲與長靴,並透過層層堆疊的服飾展示來季創意:短身連帽上衣下,竟然還有4層layer,每層的長度均恰到好處;及膝短褲內亦襯上撞色長褲,造型層次分明。緊接而來的是一套接一套層次豐富的造型,Matthew M. Williams將男裝的不同元素拆開重組,大玩解構美學,在造型中堆砌不同尺寸hoodie、運動服、皮毛大褸、人造蛇皮、迷彩服飾等,並隨意加入半截裙、格紋蘇格蘭裙和沒有扣鈕的連身褲,把美國穿衣文化帶進巴黎時裝屋。●

Prada

極簡輪廓刷存在感

自Raf Simons宣布揮別同名時裝品牌後,讓人關注他會否將重心完全放到與Miuccia Prada共同執掌的Prada上。2023秋冬男裝系列,主張服裝至上主義,Miuccia Prada及Raf Simons兩人以Let's Talk About Clothes為題展開對話,將服裝的實穿度放在首位,系列中沒有浮誇的設計,取而代之的是極簡輪廓。

雖說回歸到衣服本身,但整體卻不失趣味。模特兒身上沒有恤衫,而是運用各種圖案面料製成可拆卸的衣領,在視覺上塑造出恤衫的「存在感」。兩名設計師亦將擅長的復古與未來主義糅合其中,例如以白色棉料製成背心,頗有1960年代盛行的未來太空主義風格。來季即使簡化了衣服上的多餘細節,卻不代表拿走了品牌的風格,天橋上依然可見品牌招牌美學,將重心放在衣服的輪廓,例如將MA-1飛行軍褸的線條擴大,以及誇大比例的軍褸帽子,與模特兒裸露胸膛的其他造型形成極大對比。他們透過服裝的結構,探索時裝的極端變化,強調矛盾美學。●

Fendi

透視露肩 化身嫵媚男

出自女性設計師手筆的男裝,是否會帶有一種女性嫵媚特質?Fendi 2023秋冬男裝系列,由品牌第3代當家、品牌配飾兼男裝創作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執掌設計,當中以模糊傳統男女裝界線為特色,重塑品牌經典男裝風格。

系列靈感源自城市入夜後的頹廢氣息,系列多個造型都刻意展現男士性感一面,天橋上可見透視針織衫、露出肩膊的斜肩剪裁背心及恤衫,斗篷則以女性化方式包裹上身,為剛陽男裝注入幾分陰柔氣息。秋冬系列當然少不了大褸上陣,來季亦以破格設計帶來新感覺。毛氈大褸及斗篷配以用於手袋的O'Lock拉鏈,再以外套、針織衫及恤衫配搭成不同造型,塑造優雅貴氣味道;當中還有採用噴塗連毛羊皮和搖粒絨大衣及背心,大玩陰影視效。至於色系方面,來季大膽選用紫色襯托啡色、灰色及黑色,將鮮明用色糅合至冬日衣著中,讓男士冬日衣櫥不再死寂沒趣。

對於這位為品牌創造過無數經典手袋的設計師來說,來季配飾亦是焦點所在,當中不得不提她的拿手好戲——Baguette手袋。經典袋款的名字源自法棍麵包,Silvia Venturini Fendi決定將Baguette手袋以本來「面貌」示人,以法棍麵包為造型,設計出毛絨版的Baguette手袋,除了可以手提、任意與其他袋款疊搭外,還變身成為雨傘套,玩味又實用。為呼應整體頹廢奢華氣息,品牌特別為男模化上妖冶妝容,一雙雙紫色調煙熏眼妝,讓人看起來格外冷艷嫵媚。●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 lifestyle@mingpao.com

[Men Matters]

相關字詞﹕時裝周 男裝 2023秋冬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