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卡通、logo元素 百變香奈兒跳入表盤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明報專訊】Capsule collection這個名詞對於時裝迷來說並不陌生,意即抽取特定設計精髓而成的特別版系列,近年這潮流亦由Chanel引入到腕表界。繼去年以電光元素為題的Electro系列後,今年帶來大玩logo元素的Wanted系列,引發大家擁有Chanel腕表的欲望!

字母標誌佔據表盤

Wanted系列以Chanel品牌標誌為設計核心,在每款腕表上以不同方式呈現。6個緊密相連的字母成為腕表特徵,其中J12 Highly Wanted de Chanel腕表套盒在黑色漆面木盒中珍藏6款J12腕表,以同色調黑色陶瓷打造,搭載鑲嵌34顆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的Caliber 12.1機芯,每款腕表表冠皆鑲嵌單顆鑽石,限量5套。J12 Wanted de Chanel腕表的標誌CHANEL字母則佔據表盤與表圈,黑底白字的圖案以鮮明醒目的方式呈現於表盤上,一直延伸到表圈。Première Wanted de Chanel腕表的6個字母以吊墜形式呈現於腕表表鏈上,隨腕間動作自由舞動。Code Coco Wanted de Chanel腕表將6個字母點綴於腕表皮帶上,散發搖滾精神。Boy·Friend Wanted de Chanel腕表則在皮質表帶上加入6個精鋼字母,黑色漆面表盤演繹像素化設計,盡顯1990年代氣息。

但當然,Chanel令人心動的並不止Wanted系列。品牌在2017年首次推出Mademoiselle J12腕表,在表盤上加入Chanel女士的身影。5年後,品牌腕表創意工作室總監Arnaud Chastaingt帶來3款全新Mademoiselle J12表款。在J12 Gabrielle Caliber 3.1腕表中的Chanel女士,收起童心,以黑白照片般的寫實風格優雅現身,其姿態讓人聯想到時尚攝影師Horst P. Horst相機鏡頭捕捉的她的神態。黑白是她身上的僅有顏色,常以黑色服裝搭配多圈白色珍珠長頸鏈與寬版手鐲,她有時候還會在波浪弧度的短髮繫上一個黑色緞帶蝴蝶結,這些造型細節均在腕表上呈現。腕表化身成鑲嵌鑽石的圓形相框,將Chanel女士的側面與服裝定格。

水手裝Chanel指示時間

Mademoiselle J12 La Pausa腕表上的卡通化Chanel女士,穿起水手橫條紋平織上衣搭配長褲,是她的經典海邊度假裝束。這種當時來說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大膽創舉,成為日後品牌的服裝風格之一。直徑38毫米的黑色高抗磨陶瓷與18K白金表殼上,18K白金表圈鑲嵌了46顆F/G-VVS等級長階梯形切割鑽石,卡通風格的Chanel女士懸浮在表盤之中。為營造出懸浮於腕表的效果,人像被置於表盤頂部的藍寶石水晶玻璃上,為此必須重新研製表殼結構,開發出可支撐水晶的內表圈。人像的雙手會隨時間推進轉動,在Caliber 12.1自動機芯帶動下,左手會指示小時,右手則指示分鐘。

系列3款腕表中最小巧可愛的是直徑僅19毫米的Mademoiselle J12∙XS腕表,以童趣風格現身的Chanel女士,頭上戴着一頂鑽石點綴的雙色草帽,緊緊趴附在表殼。人偶的面部和手部以鑄造工藝製成,先將18K白金倒入模具成形,取出模型後就局部表面施以手工拋光,皮膚部分經噴砂處理,以手工為頭髮、眼睛與右手臂部位塗覆黑漆,帽子的雙色效果則以18K白金與黑色陶瓷製作而成。黑色漆面表盤上配置簡約指針。

自行研發首款飛行陀飛輪

陀飛輪是高級腕表的指定題目,Chanel今年就發表100%自行研發的首款飛行陀飛輪機芯Caliber 5,搭載在兩款J12 Diamond Tourbillon腕表中。亮面黑色陶瓷表殼配18K白金表圈款式,表圈鑲有34顆長階梯形切割鑽石;啞黑色陶瓷表殼配精鋼表圈款式,飾以啞黑色長階梯形切割陶瓷,塑造暗黑低調感覺,各限量55枚。無論從表盤或表背都可欣賞到Caliber 5機芯的細緻結構。在黑色鏤空表盤上,6時位置的飛行陀飛輪為腕表焦點,飛行陀飛輪框架中央點綴一顆晶盈剔透的鑽石,與鑲鑽內圈、黑色外圈形成三重圓線。翻到表背一面,則可看到機芯綴上象徵品牌高級製表的獅子頭裝飾。

品牌始終以時裝起家,在多個表款中也可以找到時裝元素,以鈕扣為設計靈感的Mademoiselle Privé Bouton系列便是一例。今年Bouton推出不少新款,包括以金色珍珠為主題的長頸鏈、戒指款式時計和一款手鐲。珍珠之外,鈕扣款腕表上也有不少Chanel女士鍾愛的元素,包括以天然水晶雕刻的山茶花、靈感源於奧巴辛修道院的彩繪玻璃窗的裝飾、碧璽與鑽石打造的拜占庭風格圖案、以珍珠與鑽石拼搭的繩結圖案等。其中結繩圖案腕表表盤以18K白金製成,鑲嵌142顆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鈕扣可開合以絲質歐根紗刺繡製成的手鐲式表帶。表帶上的刺繡細節由品牌旗下Lesage刺繡坊打造,做工細緻,突顯Chanel自此一家結合高級時裝與高級腕表工藝的設計。

查詢:2869 4898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Watchout]

相關字詞﹕腕表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