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戀愛數字520 網絡掀起愛情經濟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19日

【明報專訊】各位讀者是否已經為明天的情人節準備好禮物,為另一半帶來驚喜?若你對此話感到不明所以,說明你對內地的流行文化認知貧乏,正如你未看過劇集《我和我們在一起》而不明白「我」及「我們」之間的微妙意思。明天是5月20日,即520網絡情人節,你還未買禮物?不要緊,各大時尚品牌已經早早為你準備好了。

在中西文化交流的香港,主流普遍認為2月14日為情人節,即西方的Valentine's Day,但亦有不少華人認為農曆正月十五或七月初七(七夕)才是情人節。有動人故事流傳作為背景,加上商業活動的推波助瀾,自然成為戀人們慶祝消費的最佳理由。那麼,520網絡情人節又是什麼的一回事?

520是我愛你

根據網絡上的說法,「520」是來自台灣歌手范曉萱於1998年發表的歌曲《數字戀愛》,歌詞中有一句:「520是我愛你」,從此「520」便成了普通話「我愛你」的流行諧音,當然以廣東話說出「520」,的確難以聯想「我愛你」3字,不過說到底經過網絡和商家的經營和包裝,原本平平無奇的一天,便成為消費節日,尤其在內地,的確能刺激消費形成另一個「愛情經濟」,時尚品牌亦自然樂意大力配合。Prada推出520特別系列製作的數碼影像企劃(圖A),以一片豐艷花海襯托性感的黑、白、灰及鮮艷用色的絲綢睡衣、半截裙、短褲和短身上衣,以及一系列綴有品牌三角標誌的精美配飾。其他品牌則找來一對對金童玉女來演繹520特別系列:Moncler推出佈滿品牌名稱圖案的熒光色運動服(圖B)、Alexander McQueen推出靈感源自2022春夏女裝的特別系列(圖C)、Valentino找來靚人張藝興和鄭秀妍(Jessica Jung)演繹520系列的Mini Locò手袋(圖D),連一向型格偏鋒的Balenciaga也湊熱鬧,推出印有「5:20」的服裝,以及限定配色的Hourglass、Le Cagole手袋和Track運動鞋(圖E)。還有眾多品牌推出的新品難以一一盡錄,品牌目的只是要吸引人們選購心頭好或送禮取悅另一半,應不應節則屬其次。

查詢:Alexander McQueen 2765 0220 (置地廣場店)Balenciaga 2798 8892(置地廣場店) Moncler 2175 4555(海港城店) Prada 2522 2989(中環店) Valentino 2523 8035(置地廣場店)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520網絡情人節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