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乘日本潮牌 「過年衫」年輕化 可愛老虎上身 充滿童趣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充滿傳統節日氣氛,表面似乎與潮人的時尚形象格格不入?事實上,近年愈來愈多「潮牌」巧妙糅合東西方文化、美學,打破民族色彩設計的界限。為迎接虎年來臨,從日本潮流界元老級icon以至本地潮人,都不約而同推出老虎主題的服飾設計,把「過年衫」變得更為年輕化,讓一眾潮流追隨者時尚地湊「老虎熱」。

要數時尚圈採用老虎當「嘜頭」的品牌,不少例子均來自日本。像是創立於1949年的運動品牌Onitsuka Tiger,其名字中的「虎」,便源於「老虎一天能跑一千里地」的日本諺語,帶出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鍛煉意志的信息。

由日本設計師高田賢三(Takada Kenzo)於1970年創辦的Kenzo,亦與老虎有着淵源。雖然高田先生並非經典「老虎頭」圖案衛衣的始創者,不過品牌的第4代設計師、雙人搭檔Carol Lim和Humberto Leon,便因為曾在高田賢三的西裝外套中,看到內部作為識別的老虎刺繡圖案,而啟發出創作經典老虎衛衣,為品牌帶來簽名式標記。至於另一位鍾情老虎的日本設計師,便是潮流界元老級人物Nigo。

1950年代美式風格

擁有多重身分的Nigo,除了是為人熟知的潮流品牌A Bathing Ape的創始人,同時也是日系美式品牌Human Made的主理人。Human Made的成立除了因為Nigo心態上的改變,不再對衣服上「大大個」猿人頭像的logo設計感興趣外,亦源於他對vintage服裝的喜愛。

Human Made的風格傾向1950年代美式風格,棒球外套、牛仔褸、軍事服飾等都是品牌的經典款式。然而,Nigo卻未有忘掉日本人的專長,不但着重細節部分,還保留充滿童趣的卡通插畫元素,從品牌的設計中,便經常出現不少可愛的動物圖案,除了鴨子外,老虎亦甚得Nigo的歡心,無論是服飾,甚至家居用品,都經常可見「老虎」的蹤影。

農曆新年亮相 「老虎」大派用場

至於在Louis Vuitton×Nigo「LV²」2022 早春男裝系列中,亦可見Human Made的招牌鴨子及老虎,為奢華的服飾設計增添街頭味道與童趣。另外,系列剛好「撞正」在農曆新年前夕推出市面,服飾上的誇張老虎正好大派用場,似乎是為迎接虎年作好準備。除此之外,系列中的經典棋盤格Damier圖案,亦被轉化成紅、白色設計,予人喜氣洋洋的感覺,成為配搭新春造型的不錯選擇。

●查詢:Louis Vuitton 8100 1182

●隨身攜帶「老虎」配飾

除了印有老虎圖案的衣服外,聯乘系列還有多款限量的隨身攜帶「老虎」配飾,讓大家在虎年期間拉近與「牠」的距離。

文:劉詩言

模特兒:Choi Sun(Primo)

化妝及髮型:Vanessa Wo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Wardrobe]

相關字詞﹕虎年 農曆新年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