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創意總監Matthew M. Williams ×藝術家Chito 暗黑塗鴉顛覆時尚 散發叛逆氣息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明報專訊】Givenchy創意總監Matthew M. Williams於二○二○年六月加入品牌,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他繼續努力地為品牌確立起新的風格和態度。透過品牌的二○二二年早春男女系列,表達出他的家鄉美國和現居地法國的兩種文化,以及他對兩地的熱愛,系列同時找來塗鴉藝術家Chito合作,演繹青春的叛逆與自由。

在Givenchy的2022年早春男女系列發布短片中,出現了紐約自由神像和巴黎鐵塔這兩個地標,明顯要帶出系列的設計理念,Matthew M. Williams解釋:「我總是透過系列呼應現實生活。於2022年早春系列時裝騷上,我希望糅合我的美國背景和我在巴黎的新生活。系列散發一股力量,驅使我們展開新的歷險,並利用熟悉的元素創造嶄新的作品。」另外,今次拍攝短片的主要場景,是供火車停泊的露天鐵路車廠,亦是巴黎紐約等大城市中,不少叛逆少年最愛閒逛和塗鴉的地方,同時亦呼應了系列的合作伙伴——塗鴉藝術家Chito的作品。

粗獷噴繪 配合優雅裙裝

生於西雅圖,現居墨西哥的Chito,與Matthew M. Williams是多年好友,他說:「Chito與我的理念和想法一致,因此是最佳的合作人選。他跟我也喜歡透過獨特的設計,讓大家能自由地塑造宣示個人風格的效果,從而表達他的獨特視覺特色。」而Chito亦表示:「能以噴槍裝飾珍貴的服飾,創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並將之與世人分享,本身就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只有Givenchy才能做到。」

Chito的塗鴉創作風格是粗獷的噴繪,筆下角色有象徵保護和忠誠的卡通小狗,不過他那卡通小狗卻是可愛中帶點暗黑邪氣,甚具cult味。其他出現在系列的角色,氣質也一脈相承,包括從普普藝術取材的Truehearted女孩、心形圖案、藍月亮和Givenchy的4G標誌等。他將圖案大面積地噴繪在衣飾上,配合女裝中代表法國的優雅裙裝,效果固然別出心裁,但落在男裝所散發的自由叛逆氣息,卻更為濃烈有勁,而塗鴉亦極配合Matthew M. Williams為自由穿梭都市歷險而設的街頭服飾。

以黑白灰為主色的系列中,連帽衛衣、不同厚薄或長短的風褸、bomber jacket、牛仔服等都噴繪上大型塗鴉,牛仔服更壓上密密麻麻的浮雕Givenchy 4G標誌,視覺上雖不顯眼,卻具有粗獷觸感。畫龍點睛的責任則落在配飾上,「五金專家」Matthew M. Williams的簽名式鎖頭及粗長金屬頸鏈固然是主打(圖1),壓上鱷魚皮或4G標誌紋理,再噴繪了漸變色邊的背囊或腰包則甚具野性魅力,還有帽舌被斬去一半的鴨舌帽、不羈的印花頭巾,以及隱蔽面容只露出雙眼的頭套等,混搭出來就是一副顛覆犯禁的時尚造型。

系列的另一個亮點,就是推出了Givenchy×Chito的NFT(非同質化代幣)數碼加密藝術,一共15個藝術圖像已在OpenSea網站平台拍賣(圖2),一如所料反應空前熱烈,而拍賣所得會用以支持非牟利環保組織The Ocean Cleanup對海洋塑料污染的科學研究。

查詢:Givenchy 2234 7033(ifc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Valera K.(Primo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Kyo Lee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