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阿部千登勢× Errolson Hugh 實驗剪裁 「結合」對立概念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13日

【明報專訊】對sacai來說,與其他品牌推出聯乘作品已是常態,每次新系列發布總會發現令人意想不到的聯乘品牌。在2022年的春夏男裝及早春女裝系列裏,就與極具「機能美」(具備功能化)的服裝品牌Acronym聯乘,粉絲固然欲罷不能,但持續不斷的聯乘會否令sacai失去了本身的品牌風格?答案在其2022早春女裝系列就能找到。

sacai在2022年春夏男裝及早春女裝系列中,找來Acronym為聯乘品牌。Acronym始於1999年,由設計師Errolson Hugh及其前女友Michaela Sachenbacher於德國慕尼黑創辦。品牌起初規模極小且行事低調,卻以極致設計和做工精細的機能服裝打響名堂。Acronym的風褸尤其被外界推崇,設計處處可見着重機能的精心佈局,例如密集的拉鏈口袋均為擺放特定物件而設,因此口袋會有不同的形狀而不限於標準的長方形,連提取物件的角度也仔細講究。各款風衣亦設有多重「機關」,例如位於袖口的手機袋、設有魔術貼可貼上耳機的衣領、短褸內藏可伸延的下襬、一拉即脫附於風褸的帽子、令風褸能快速脫下的快拉拉鏈,以及可將風褸直接背在身上等,設計理念和機能細節有如城市軍服。由於服裝用料講究和設計複雜,令產量極少兼價格高昂,但動輒過萬港元的Acronym風褸依然有價有市,品牌亦受到Nike和Stone Island等品牌垂青,邀請合作聯乘。

Acronym主腦Errolson Hugh的父母為牙買加華僑,成長於加拿大的他學成後就與Michaela Sachenbacher前往慕尼黑發展設計事業。外表冷酷的他經常粉墨登場展示品牌設計,在品牌官網就有短片示範衣服的「用法」,例如把隨身物件放置於特定口袋,以快拉拉鏈快速脫下風褸並背在身上,或掏出褲子口袋裏的十數件隨身物,除了手機、銀包、鎖匙外,還有馬來武術用的虎爪刀和噴漆等。自小學習空手道的他又喜歡在短片中「露兩手」,穿上品牌服飾施展連環踢腿、揮舞雙節棍等,令Acronym顯得分外叛逆和型格。

將功能軟化 圓滿「結合」

sacai找來風格如此強勢的Acronym聯乘,可會被喧賓奪主?老實說,2022的春夏男裝系列確有被Acronym的機能服裝搶了點風頭,尤其在以風褸為主的造型。但在同時發布的初春女裝系列中,sacai卻把這個剛陽的強勢壓下,只因sacai設計師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一向善於把軍服、功能服等元素,以實驗剪裁與女裝融會貫通。系列以「結合」為主題,意謂將兩種明顯不同的概念結合,形成一種新的形式,將起源於不同出處,甚或對立的特徵結合起來。品牌經年運用的設計元素如腰果花bandana圖案,以及大面積的水牛格紋和氈子提花成為設計主軸。例如bandana圖案頭巾被放大演變成雪紡上的印花,水牛格紋以3種面料重塑並拼貼一起,氈子提花則襯以Acronym的機能短身外套,把實用及機能的造型軟化。西裝輪廓與戶外服的功能細節亦互相融合,長身的切斯特菲爾德大衣(Chesterfield coat) 輪廓轉化成防水大衣長裙。兩個品牌在聯乘部分互相較量,最後卻達到相輔相成的圓滿效果,與系列主題「結合」完全脗合。

查詢:sacai 2285 9080 (中環店)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