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case:Beyond the Line 跨越紅線的時尚運動服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30日

【明報專訊】紅線——象徵不可逾越的禁區,或是危險的信號。不過對喜歡挑戰自我的人來說,紅線也可以象徵為必須奮勇跨過的界線,線外往往充滿不可預測的可能,而這種未知卻是最引人入勝。Prada的Linea Rossa系列,創立和設計的靈感就是始於一條紅線。

Linea Rossa乃意大利文「紅線」的意思,Prada以紅線為名,於1997年開設了Linea Rossa系列。有別於品牌的high fashion系列,Linea Rossa專注於高性能的運動服,這些運動服同時又適合都市生活所需。雖然設計偏向功能和簡約,但品牌標誌的一條幼幼紅線,劃在衣服的胸前或甚是一些不太顯眼的位置,卻如萬綠叢中一點紅般,帶來強烈的視覺效果。

從運動員身上汲取靈感

紅色既鮮艷奪目,卻也有危險的意思,例如日常看見的交通標誌,多以紅色來表達警告和戒備的信息,一條紅線往往有種叫人不可逾越的含意。不過作為功能的運動服系列,Linea Rossa的設計靈感就是從運動員的身上攝取,而專業的運動員每日堅持不懈的艱苦訓練,目的就是要突破自己,或是征服極地限制。紅線於他們而言,就如一條必須奮勇跨過的界線,以達成其夢想和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因此在Linea Rossa的2021秋冬系列滑雪影像企劃中,Prada就邀請了自由想像的先驅及美國自由式滑雪冠軍選手Gus Kenworthy擔任主角,他同時是一位慈善家及LGBTQI+ 社群的先導者。另一個2021秋冬系列的影像企劃「Beyond the Line」,亦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和舞蹈健兒,包括籃球員、芭蕾舞蹈家、溜冰和飛躍道運動員。他們象徵着一脈相承的超卓成就,短片中的優美動作更呼應了Linea Rossa紅線的活力,模糊了藝術與運動之間的界線。

防水防風 物料講究

雖說Linea Rossa系列的設計較為簡約,但當中因應衣服功能而營造的細節,以及不同物料令造型產生對比廓形,讓運動服也變得時尚不已。Prada對物料的講究也貫徹認真嚴謹的態度,除了品牌的Re-nylon再生尼龍外,Linea Rossa系列的緊身衣還選用Tec Rec Nylon再生聚酯纖維,是一種極具彈性及防水的物料;風褸則選用防水、防風及透氣的Light Extreme-Tex布料;抓毛絨為再生聚酯纖維混合羊毛製成,具透氣功能及高熱熔點;羽絨外套以輕質的尼龍製成,是防水、防風、透氣和耐磨的兩層技術面料,填充物則為鵝絨加上石墨烯(Graphene)這種新興科技物料,令羽絨具有溫度調節和抗菌功能。所有皮草均為人造毛皮面料等,以上全部物料都仔細考慮到功能和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最後,品牌今季還復刻了Luna Rossa團隊於1990年代,特別為參加美洲盃帆船賽而研製的運動鞋)。這雙名為Prada美洲盃帆船賽運動鞋,保留了原本的鞋底、鞋形,以至布料與皮革拼縫細節等經典設計元素,新增「Beyond the Line」可拆卸標籤,令這雙元祖級的luxury sneaker再度重生。

●video:(圖6),立即掃描QR code,即可欣賞Prada Linea Rossa時尚短片:

bit.ly/3qApOoy

●查詢:Prada 2522 2989(中環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Ting Yan(Elite Asia)

化妝及髮型:Kyo Lee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