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the best:跨性別模特兒Hunter Schafer演繹 Galleria經典手袋重新定義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9日

【明報專訊】時尚品牌偶然會把經典復刻,只因潮流趨勢起伏有序,何况是歷久彌新的手袋款式,品牌都會在推出多年後重新向時裝迷推介,印證其魅力依然。Prada早前再次力推誕生於2007年的Galleria手袋,這個品牌的原創經典袋款,在闊別14年後回歸,並刻意找來跨性別模特兒Hunter Schafer為代言人,似要以別具巧思的方式重新定義這個經典手袋。

Galleria手袋以位於米蘭並極具歷史意義的Prada旗艦店——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命名。此歷史悠久的地標是Miuccia Prada祖父Mario Prada在1913年創辦品牌的地方。手袋以防水防刮的Saffiano小牛皮縫製,這款由Mario Prada取得專利的皮革表面呈現交叉紋理,是經由複雜的熱壓技術製成,比起很多其他製法的皮革更耐看且易於打理,因此Saffiano小牛皮至今依然是Prada的重要設計元素之一。

手袋以83個獨立構件組成

Galleria手袋共有大、中、小號、mini及micro版5個尺碼,造型以流行於中世紀的醫生手提袋為藍本,手袋以83個獨立構件組成,糅合精準的工業技術和細緻的人手工藝製成。手袋內部劃分為3個平行間隔,前後兩個間隔設有拉鏈,中間一個口袋則藏於手袋之中。方形的輪廓結合弧形手挽的造型明顯啟發自Prada的Galleria店面。一邊手挽的金屬扣牽有皮革鎖匙套及匙扣,每個手袋均附有肩帶作側孭用。皮革邊緣經打磨並以手工上漆,配合置於袋身頂部中央的Prada三角標誌,令Galleria手袋的外形更為簡約雋永,加上充裕實用的間格,不難想像是專為事業女性日常使人用而設計。

不過即使Galleria手袋的設計如何經典,從美學角度來看怎樣無懈可擊,卻也需要跟隨時代變遷,以全新形象迎合新一代時尚愛好者。Prada在新一輪的Galleria手袋廣告企劃,找來Xavier Dolan當導演,跨性別模特兒Hunter Schafer為主角。先介紹Xavier Dolan的來頭,32歲的他身兼電影導演、編劇、製片、演員及配音員,19歲便以導演處女作J'ai tué ma mère拿下康城影展3個獎項。而廣告企劃的女主角Hunter Schafer,外表雖甜美卻又略帶男孩英氣,自成為模特兒後當過不少雜誌封面和替多個一線品牌行騷,當中包括Prada的姊妹品牌Miu Miu。她亦因在HBO話題劇集《高校十八禁》(Euphoria)中飾演有性別認同障礙的角色Jules而爆紅。其實生於1998年的Hunter Schafer,自小便感受到與其他男性不同,起初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男同性戀者,卻在經歷一段長時間的掙扎後,在高中時決定直接面對自己的跨性別身分。此後他參與了很多LGBT平權運動,例如他於2016年參與抗議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Public Facilities Privacy and Security Act法案,以爭取跨性別人士能夠依性別認同而自由選擇洗手間的權利。

模糊現實與夢境

說回廣告企劃,製作人員和主角既是新一代的創意人才,短片的描述亦自然別有新意。故事在一間佈置繽紛的少女睡房裏展開,Hunter Schafer為自己細意打扮,幻想自己在不同的夢境中穿梭,由睡房瞬間轉移到幻想中的時裝攝影場地,場景彷彿是將現實與夢境模糊錯亂起來,如影隨形的當然還有Galleria手袋。當中表現的那種勇於幻想,敢於創新的精神是短片的精髓,而作為跨性別人士的Hunter Schafer,正是勇敢追夢的佼佼者,亦為Prada Galleria賦予更具時代感的魅力。

查詢:Prada 2522 2989(中環店)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手袋 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