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短暫一生 領街頭文化走入時裝界 煙花散落Virgil was here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09日

【明報專訊】香港時間11月29日凌晨時分,傳來Virgil Abloh因癌症離世的消息,震驚整個時尚界。年僅41歲的他,兼任Louis Vuitton男裝藝術總監及其個人品牌Off-White的行政總裁,同時是一名DJ、藝術家、平面設計師、造型師,在不同創作層面上均極具影響力,人生與事業皆正值高峰。Virgil Abloh的突然離世,無疑讓很多人錯愕及惋惜,尤其與他同輩的70、80後世代。Virgil Abloh在整個人生中,逐步實現了很多人的夢想。他生前總愛把這句話掛在口邊:「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17歲的自己。」

Virgil Abloh 1980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2002年於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土木工程學位;2006年到伊利諾州理工大學深造,完成由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策劃的建築碩士學位課程。單看他的學歷,似乎與時裝沒有任何關聯,然而,在伊利諾州理工大學校園裏,Virgil Abloh被當中的一座由建築師Rem Koolhaas建造的教學大樓所吸引,Koolhaas曾為Prada設計時裝騷埸,因而開啟了Virgil Abloh 對時裝的興趣,加上其母是個裁縫,他亦從母親身上學會縫紉知識。

與Kanye West的友情

說到Virgil Abloh的事業成就,不得不提他的摰友Kanye West(現已改名為Ye)。早在2000年初,當時還是學生的Virgil Abloh在芝加哥一間印刷店工作時,首次遇上當時已極具人氣的Kanye West。既懂音樂又懂設計的Virgil Abloh,甚得對方歡心,後來與Kanye West的時任經理人John Monopoly會面後,更被獲聘用為Kanye West團隊的創意總監兼造型師。2009年,Virgil Abloh與Kanye West更一同到Fendi的羅馬總部實習,其間兩人建立起更深厚的合作關係。隨後Virgil Abloh更被任命為對方旗下創意公司DONDA的創意總監,還為他的著名專輯Watch The Throne擔任封套藝術創作,並獲格林美Best Recording Package獎項的提名,亦因此首度備受外界關注。

2012年,在Kanye West的鼓勵下,Virgil Abloh成立個人品牌Pyrex Vision,當時他將一件價值40美元(約321港元)的Ralph Lauren滯銷貨改造,透過絲網印刷加上其個人品牌的logo,最終以每件550美元(約4290港元)的高價出售,成功引起潮流界的注意,再加上他們兩人在音樂圈及潮流圈的人脈,在Justin Bieber、G-Dragon等潮人加持下,品牌迅速竄紅。不過品牌成功卻也引來許多同行爭相模仿,甚至出現假貨氾濫,Virgil Abloh不但視首個個人品牌為失敗之作,而且在一年後將Pyrex Vision結束,然而,這次的經驗卻為他的成名品牌Off-White埋下伏筆。

注入街頭文化

要數真正令Virgil Abloh成名的,絕對是他2013年創立的個人品牌Off-White(現已定名為Off-White c/o Virgil Abloh)。當年在意大利時尚集團New Guards Group的協助下,在米蘭成立品牌,呈現Virgil Abloh的美學主義及設計意念。從小深受音樂及滑板文化影響的他,在他的巧手之下,「模糊」了街頭文化與high fashion之間的界線。以手繪引號、交叉箭嘴、索帶、大階字母和路障斜線作為品牌的識別,而這些植根於街頭服飾的設計語言,透過Virgil Abloh的大膽玩味解構、不規則剪裁,讓品牌游走於街頭與高級時尚之間。

2014年,品牌更首度於巴黎時裝周亮相,Virgil Abloh的首個女裝系列,不但讓他入圍LVMH Prize決賽,更重要的是,亦意味着街頭文化在主流時尚圈的地位提升。另一方面,Virgil Abloh天生擁有生意頭腦與市場戰略,這亦成功令Off-White「爆紅」。一直以來,品牌不斷推出聯乘系列,除了備受年輕人追捧的Nike外,還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名字,例如2018年春夏季度,Off-White就與Jimmy Choo合作推出女裝鞋履系列,讓品牌打進主攻專業女性顧客層的市場,在設計和商業上都得到來自高級時裝及街頭文化界的肯定。

成為LV首位非裔黑人藝術總監

隨着街頭文化在時裝界「抬頭」,Virgil Abloh的名字亦獲得LVMH集團管理層的關注。2018年,Virgil Abloh出任Louis Vuitton的男裝創意總監。時尚媒體喜以「LV首名黑人非裔藝術總監」來形容他,雖然聽起來有些政治不正確,不過在向來以白人男性設計師為主導的時尚圈,Virgil Abloh確實能透過自己的種族膚色,來打破大眾對種族、文化等偏見。在任3年間,除了給品牌注入街頭元素,往往亦善用藝術總監的話語權,在每一季的系列中注入黑人藝術、音樂與舞蹈文化,亦曾邀請700名巴黎服裝設計系學生換上不同顏色的T恤參與時裝周,對推動多元文化不遺餘力。

在Virgil Abloh離世的數天後,Louis Vuitton如期在美國邁阿密發表他操刀的最後一個2022年春夏男裝系列。他以Amen Break為主題,將Rave dance、經典hip-hop組合Wu-Tang Clan的造型等黑人潮流文化元素糅合至服飾之中,並透過輕柔的色系來詮釋多元文化。Virgil Abloh讓人敬佩之處,是他影響整個潮流界與時尚圈的本領,即使承受化療的痛苦,他仍努力不懈地向自己的夢想進發,在短暫的一生中散發耀眼光華。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