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褲物料剪裁處處學問 男士最貼身拍檔 舒適至上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不少男士在生活小節上,習慣依賴別人,最常見的例子是購買內衣褲,全由太太、媽媽代勞。雖說穿在內裏的衣物並不會輕易被外人看到,但馬虎了事受罪的只有自己,試問別人又怎能了解你對衣物的貼身感受?一旦物料、剪裁、款式不對,頓時令人「周身不自在」。一條穿得舒適自在的內褲,絕對是優質生活的必需品。

很多男士從小被媽媽安排穿著純白棉質三角內褲,久而久之成為習慣後,除了爸爸叔父輩常穿的「孖煙囪」外,對其他內褲的款式和種類就沒有深入了解。本地時裝設計師任朗呈(Mountain)指出,「一般來說,最常見的男士內褲款式有2種,三角和平腳四角。如果仔細分類,則可以分為三角brief、低腰小三角、貼身四角brief、短版四角trucks、寬鬆四角boxer」。

平腳四角「減磅」視效

面對形形色色的選擇,Mountain表示可以根據身形入手,挑選合適自己的款式:「三角內褲設計呈Y形,有聚焦放大的視效,比較適合瘦小的男士;相反平腳四角內褲,則適合身形厚重的男士,包裹範圍比較大,可以平衡身體外露皮膚的範圍,視覺上有『減磅』的效果。」選購時亦應該注意鬆緊度,「選擇內褲最重要舒適,要了解自己的身形及胯下尺寸,特別是選購貼身的款式時,建議挑選具足夠彈性的物料,這樣才不會『箍』得太緊」。他也指出:「由於香港的天氣比較潮濕,選擇高透氣度或具有吸濕排汗功能物料的內褲,比較適合。」

運動可選竹炭纖維抗菌乾爽

什麼質料的內褲比較舒適?Mountain指出:「含棉質的物料會比較舒服,因為棉纖維可以吸濕,能夠保持通爽。不過,若用上全棉物料,則會缺乏彈性,內褲穿久了容易變形。莫代爾(modal)是現今比較流行的物料,它從木材提取出來,較常與其他纖維混合使用,有着與純棉一樣的舒適觸感。」除此之外,時下亦流行採用彈性纖維物料來製作內褲,例如氨綸混紡(spandex)、滌綸混紡(polyester blend)等物料,「它們的特性相對結實耐磨,一年四季都適合穿著」。

在挑選內褲時,除了講求舒適外,還應該因應場合而選擇,例如運動時,由於容易出汗,Mountain建議:「選擇具吸濕排汗功能的纖維物料,做運動時相對會更為舒適。此外,也可以考慮竹炭纖維,其具有抗菌除臭功能,乾爽不悶熱。」

現時流行高腰內褲

有時候因為內褲穿久了,變得容易起縐鬆垮,出現「面褲」上浮現出「內褲邊」的尷尬情况。要解決問題,Mountain指可以從剪裁入手,「留意褲腳邊的處理,盡量避免褲腳邊沿位置加了包邊的設計,另外亦可以選擇較高彈性的纖維或貼膚一點的物料,例如莫代爾及化纖物料混紡」。眼見很多男士內褲的廣告,模特兒經常也會在褲頭露出內褲的橡筋邊,一臉自信的模樣,在現實生活中,又是否流行這種穿法?「No!記得10多年前在紐約讀書的時候,很多男同學都會刻意露出半條內褲(即面褲掉到屁股一半),或穿牛仔褲的時候,露出CK內褲橡筋邊,但這些穿著方式已相對過時。」他認為,現在流行穿著高腰褲款式,或是把T恤攝入褲內的配搭。

● Mountain Yam 任朗呈(IG@mountainyam)

本地時裝設計師,2007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2008年取得碩士學位。曾獲Design A Bag Competition 2008組別冠軍和全場總冠軍。2015年推出個人高級訂製品牌MYam Atelier和個性日服品牌112 mountainyam,同時提供企業制服設計、品牌策劃和顧問服務等。

● Editor's Picks(圖)

● 查詢:Calvin Klein Underwear 2537 0100 Mr Porter www.mrporter.com Nice Laundry www.nicelaundry.com Paul Smith 2523 5868 YOOX www.yoox.com/hk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Études Studio 混紡 任朗呈 孖煙囪 三角內褲 底褲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