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品牌疫下業務增長 鞋履生力軍 踏破高山低谷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明報專訊】疫情下人們的娛樂大幅減少,旅行更只得個「恨」字,若友儕在飯局中有人「唔生性」回味以往外遊時光,必定令在座人人黯然神傷。香港人固然因疫情無法外遊而備受打擊,一些專出抵禦嚴寒衣物的品牌,估計也會因港人大幅減少外遊而業績一落千丈。原來事實未必如此,例如以禦寒衣物為主打的Canada Goose,竟能在逆巿中撐得住,原因是品牌配合較溫和的氣候而把產品變得更多元化,最近更推出首個鞋履系列,明報life&style訪問了Canada Goose總裁兼首席執行官Dani Reiss,介紹新鞋履系列之餘,亦談及品牌在疫情下的業務發展。

Canada Goose聲稱自己的出品專門為地球上最惡劣的條件而製造,事實上其產品亦深受專業人士包括極地探險家的推崇,生產的禦寒服裝有口皆碑,更不時與時尚品牌或設計師合作聯乘系列,務求成為一個功能與時尚兼備的品牌。

專業雪靴vs.日常登山靴

1957年成立的Canada Goose雖有64年歷史,但今年11月11日才首次推出首個鞋履系列,當中包括兩個男女鞋款,分別是具專業功能的Snow Mantra Boot雪靴,和適合遠足或日常穿着的Journey Boot登山靴。兩款功能與外形兼備的鞋履,除了製作嚴謹,還貫徹品牌「心向無界」(#LiveInTheOpen)的理念,意謂「讚頌每個人的自然本質,並鼓勵人們放低成見地自由表達」。品牌亦隆重其事,為首個鞋履系列找來別具心思的廣告代言人,他們分別是碧咸之子,現為職業足球員的Romeo Beckham、加拿大藝術家暨原住民權利活動家Sarain Fox,以及土著民族活動家和前NHL冰上曲棍球員Jordin Tootoo。

Dani Reiss視首個鞋履系列為品牌64年歷史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他認為系列把奢華與功能的平衡推到極致,是實踐品牌核心價值的最佳例子。

.問:明報life&style

.答:Dani Reiss

問:The Snow Mantra Boot和The Journey Boot的設計中,怎樣融合了品牌標誌的外套功能和風格呢?

答:我們進入鞋類市場是具有優勢的,因為品牌以獨特的價值主張,致力製造功能卓越的產品。我們的出品處於功能表現和時尚風格的交匯處,產品可以滿足甚至超越了城市或者嚴寒極地的需求,這些特質同樣帶入到我們的鞋類產品裏。

有如我們的服裝一樣,我們的鞋類產品的設計功能至上,要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發揮作用,採用優質材料和一流的工藝製成。為此,我們用上類似設計外套和服裝的方式去設計鞋履,先從品牌60多年的檔案中尋找靈感,以設計帶出關聯。例如我們會從品牌標誌的產品Snow Mantra Parka大衣開始,它被譽為地球上最溫暖的外套,設計具功能性,能承受最惡劣的天氣。正是這種一絲不苟、以功能為導向的智能設計,推動了Snow Mantra Boot的誕生,它是一款綜合功能的靴子,可提供卓越的保護和保暖,在組件、材料和創新方面都提供最佳性能。

Snow Mantra Boot亦啟發了Journey Boot的靈感 ,這是一雙具有類似功能,而又適合遠足或日常穿着的鞋履。Journey Boot是一款性能主導的豪華登山靴,本質上與我們品牌的DNA完全脗合。

通過齒輪測試 全球專家驗證

問:鞋履產品向來在消費巿場中十分吃香,為何到現在才推出第一對登山靴?會繼續推出不同種類的鞋履嗎?

答:我們傾向對每類產品都要胸有成竹,能夠符合品牌高質量的標準才會將它推出市場。例如憑藉品牌60多年的傳統和經驗,從對抗嚴峻環境而設的服裝開始,發展到輕量羽絨和便服,繼而推出鞋類產品,一步一步做到「從頭到腳」的優質產品。

品牌的鞋類產品開發要從3年多前說起,首先我們在2018年收購了Baffin(加拿大一個戶外鞋履品牌),從而建立了鞋類產品的專業知識;再建立一支由世界一流的行業領導者組成的執行團隊,負責對鞋類產品研究、規劃、實驗、設計和作最後的產品測試,其中最後一步是通過齒輪測試(gear testing)來得到全球專家的驗證。齒輪測試是我們品牌的基礎,在專家驗證前,我們不會將任何產品推出市場,以確保產品符合高標準和功能的要求。

我們在全球找來超過40個冒險家、科學家和影視工業的專業製作人等,讓他們在6個月時間裏步行數百英里,作為對我們的鞋類產品的終極測試。 他們要在不同地形、廣泛的溫度和天氣條件中測試,從而提供關鍵意見來圓滿鞋履的最終設計。當我們在鞋類產品上得到傑出成就和口碑,就會再作進一步的發展,提供其他符合卓越品質的鞋類產品。

採用負責任皮革

問:可持續發展是Canada Goose的品牌價值,它會應用於鞋履設計嗎?

答:我們的鞋履採用負責任採購的皮革,這是業內常用的高品質功能鞋履的耐用材料。我們還會不斷以一種對世界有益的方式創新——無論是通過引入新材料、面料或工藝,以確保產品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同時仍然忠於我們功能至上的承諾。

問:有沒有考慮擴展產品線,推出其他與品牌理念相同的產品?例如野外用品?

答:隨着我們不斷擴展到氣候更加多樣化的不同市場,在過去10年裏,我們一直擴大品牌的產品類別,例如推出輕量羽絨服、雨衣、風衣和便服等,包括針織品和羊毛製品,在短短4年內,將服裝發展成為一項有意義和價值的業務,預計本財政年度的銷售額將超過4500萬美元(3.5億港元)。輕量羽絨是我們另一個成功例子,該類別預計將佔我們業務的20%以上。

此刻,我們相信鞋類產品將取得巨大成功,並預計它將會成為業務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問:品牌最近分別在台灣、澳門開設專門店,在疫情依然不明朗情况下,何以有如此進取的決定?

答:雖然世界上仍存在如此多的不確定,但我們專注於我們所知道的。在2021財政年度的第3和第4季度,我們有破紀錄的增長,業務正式從復蘇轉向增長。我們在當前的財政年度也看到了一個強勁的開端,所有區域的收入都有顯著增加。亞太地區的消費者對品牌充滿熱情和高度認受,原因是我們是一個有故事內涵又能讓穿者有深刻體驗的品牌。我們在亞太地區的進程還是剛剛開始,相信這個市場在未來一段長時間仍然很有潛力。

● 查詢:Canada Goose 2342 8121 ( ifc店)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