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四海」限量新作 挑戰珠峰 把握每秒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明報專訊】如果要你閉起雙眼,想像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的腕表,你想到的可能也是酒桶形表殼、圓形表盤,配凹凸紋理表圈的外形,即Overseas縱橫四海系列的設計。主打運動路線的Overseas自1996年面世以來,可謂深入民心,多年來雖然加入不同功能,外形感覺始終如一。系列來到銀禧之年,卻延伸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支線設計,整體感覺更年輕有活力。

支線設計名為Everest,顧名思義跟珠穆朗瑪峰有密切關係。此系列的兩枚腕表以世界最高峰為創作靈感,可謂跟美國探險家兼攝影師Cory Richards合作而成。Cory Richards是品牌One of Not Many計劃的合作代表,2019年他第3次踏上珠峰探險之旅,選擇經由西藏珠峰北坡的路線攀登世界屋脊,這條路線因環境極艱險而聞名於世。當時他的腕間便佩戴着品牌專門為此次挑戰而設計的Overseas兩地時間原型腕表。

兩款設計 計時vs.兩地時間

兩枚腕表分別為Overseas計時腕表Everest和Overseas兩地時間腕表Everest,各限量發行150枚,鐫刻獨立編號。腕表沿用系列的標誌馬耳他十字造型六邊形表圈設計,極具辨識度。鈦金屬與精鋼材質巧妙搭配,賦予腕表鮮明有力的風格。表殼、表圈、按鈕和按鈕護圈均以輕盈、堅固且耐腐蝕的鈦金屬製成,採用兩種不同打磨裝飾工藝。表殼經由緞面拉絲和拋光處理,按鈕經悉心拋光打磨,表圈、表冠和按鈕護圈採用珠光處理。腕表整體沉穩的煤灰色調靈感源自岩石,與精鋼表圈外圍的閃亮光澤形成鮮明對比。

表盤採用優雅的粒紋裝飾,綴以活力十足的橙色細節,巧妙呼應Cordura表帶的縫線配色。表帶配有絨面質感小牛皮襯裏,柔軟卻牢固地貼合於手腕。兩款腕表均配備系列的可快速替換表帶系統,佩戴者毋須使用任何工具即可輕鬆換上附送的橡膠表帶,適合不同場合的配搭風格。

煤灰色表盤如岩石 表背藏珠峰

計時表款直徑42.5毫米,表盤下搭載5200/2自動上鏈機芯。這枚品牌自製的雙發條盒機芯配備導柱輪,協調計時功能的啟動、停止及重置。機芯底板經由NAC電鍍處理,與腕表整體的煤灰色調呼應。兩地時間表款則源自品牌為Cory Richards研製的原型作品,表殼直徑41毫米,搭載品牌自製5110 DT/2自動上鏈機芯,可顯示兩個時區。表盤上除了以傳統方式指示當地時間,另以第4支橙色箭形指針指示第二時區時間,並以同樣為橙色的箭形小指針顯示晝夜。表盤6時位置配有指針式日期顯示,由專門按鈕調校。兩枚腕表的22K粉紅金擺陀上,均精心雕刻了Cory Richards在攀登喜馬拉雅山脈時拍攝珠穆朗瑪峰照片的山貌輪廓,呼應腕表主題。

原型腕表曾跟Cory Richards「共渡時艱」,他這樣形容:「在山巔或是怒海上,時間彷彿被拉長,1分鐘感覺像1小時;但當你之後回想,漫長的1天似乎不過是短短數秒。很多時候,我們是成功還是失敗,取決於如何安排時間——什麼時候醒來,動作有多快,睡多久……速度關乎安全,甚至決定生死。我們能否趕在陽光猛烈之前避開冰雪融化後如驟雨般灑落的碎石?能否在白天氣溫升高、積雪鬆動之前翻過陡坡?能比風暴更快一步嗎,還是必須撤退?這都需要時間的衡量。」無論是探險還是日常生活,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應該精準衡量每一步,好好把握每一秒。

鏤雕超薄萬年曆表 「雲霧」中見明月

Everest系列以外,品牌今年亦推出了其他Overseas表款,包括超薄萬年曆腕表和鏤雕超薄萬年曆腕表兩款白金新作,以及粉紅金陀飛輪腕表。兩枚超薄萬年曆腕表為首次推出的白金款,一款飾有鏤雕工藝,另一款配備藍色漆面表盤,厚度僅8.1毫米,均搭配可快速替換的白金表鏈、藍色鱷魚皮表帶和藍色橡膠表帶。特別一提的是,鏤雕超薄萬年曆腕表的月相遮盤,由常見的實色不透底設計換上半透明效果,除了呼應鏤空表盤的通透感覺,當月亮從下方冒起時,就像從雲霧中緩緩現身一樣,感覺更添詩意。細心留意的話,更會看到內表圈的分鐘刻度並非常見的白色或銀色字樣,而是較少見的粉藍色,細節豐富。最後一枚的粉紅金陀飛輪腕表則用上2160超薄機芯,將188個零件盡收於厚度僅5.65毫米的機芯之中,機芯配備80小時動力儲存,陀飛輪框架上亦設有小秒針指示,邊緣式擺陀的設計令大家可以更仔細欣賞陀飛輪的運作。

● 查詢:2301 3811

● 其他新作(圖)

文:張曉冬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Watchout]

相關字詞﹕萬年曆 珠穆朗瑪峰 陀飛輪 腕表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