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品牌誕生30周年 田山淳朗 軟性前衛風格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7日

【明報專訊】什麼是前衛的時尚?是敢於挑戰主流,甚至與既有典範背道而馳的原創和實驗精神。這樣的反叛可以是曇花一現,也可以是牽動創新的未來潮流。日籍設計師田山淳朗(Atsuro Tayama)向來把「前衛」視為時裝設計的座右銘,在同名品牌Atsuro Tayama誕生30周年之際,他以簡約美學演繹其軟性前衛風格(soft avant-garde)。

前衛風格時不時在時尚界出現,有些充滿實驗玩味的設計和概念,可能只博得一時嘩然而曇花一現,也有可能是開創先河帶領同行。就是這種不確定,令多少創意人才甘願為這個時尚創意工業投入熱忱,耗盡半生精力冒這個險,田山淳朗正是其中一個走在浪尖上的設計師。

回顧1980年代非常盛行的前衛風格(avant-garde),設計充滿各種破格元素,包括內外調轉、扭結、散口邊、不同素材拼貼、重疊印花、不對稱及超大的剪裁等,這些都深深影響了田山淳朗,令他在30年前創立同名時裝品牌Atsuro Tayama,並透過他獨有的藝術美學內涵,將這些玩味元素重新演繹,孜孜不倦地呈現前衛風格。

30年來在時尚界的浸淫,亦塑造了他的一套獨特風格,他擅長把西方神髓糅合東方色彩,透過不對稱輪廓、形態及剪裁,在中性剛陽氣息中,帶出絲絲女性柔美。

與時代一起成長 與生活共存之道

這1、2年疫症橫行,令很多時裝設計師在創作上作出反思。「與時代一起成長,這就是Atsuro Tayama與生活的共存之道。」這是田山淳朗為2021秋冬系列創作概念立下的註腳,他認為忠於理想的同時,也要與時並進,在生活和創作上找回平衡點。

世界既是不斷轉變,也必給予我們對自己、對生活的新看法,因此啟發了他以「簡約的前衛時尚風格」為今個系列的主題,要拋開過往對Avant-garde既有的誇張和複雜的認知,相反,透過簡約但富細節的設計,以各種柔軟舒適的物料、圖案、剪裁及功能設計,結合女性化的元素,讓穿衣者以另一角度欣賞經典與前衛、剛強與柔弱之間的一片微妙領域,同時又能輕易融入日常的軟性前衛風格。

黑灰素色 加入柔和大地色系

系列在簡潔利落的剪裁上,以立體花邊、褶襇、拼接的手袖和領口設計點綴,這些細節隱約在簡約的主體中浮現。另外,匠心的一物多穿概念把時尚與功能融合,例如「假兩件頭」、具有不同穿法和可雙面穿著的衣飾,大大提升了衣服穿搭的趣味和新鮮感。用色方面既保留了品牌鍾愛的黑、灰素色,亦加入自然柔和的大地色系,如米色和橄欖綠就貫穿了整個系列,還有富質感的面料如Polar Fleece抓毛絨和立體織花,令偏鋒的前衛氣息柔和軟化,成就Atsuro Tayama獨有的軟性前衛風格。

查詢:Atsuro Tayama 2780 6808 (ifc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Ancha P.(Quest Artists & Models)

化妝及髮型:Kyo Lee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田山淳朗 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