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探索時裝可能 矛盾對碰帶來多元美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明報專訊】Prada的2021秋冬女裝是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聯合創作的第2個系列,以「可能的情感 II:轉化」(Possible Feelings II: Transmute)為題。系列靈感源自轉化與蛻變,展現出來的可能是矛盾和衝突,這些往往是事物發展的泉源和動力,結果不一定互相對抗和排斥。系列以時裝探索眾多可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和而不同,以矛盾的不統一帶來迥異的多元美。

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為2021秋冬系列解說,認為「迥異的主題和目的相匯,反映人的本性,確信男女之間亦兼備彼此特質」。今個秋冬的男女系列均為同一設計概念,就是探索傳統對立兩極之中的空間。究竟在兩極之中是否存在空間?在時尚的國度裏,沒有什麼不可能,所謂的兩極根本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系列設計穿梭於簡約與繁複、優雅與功能實用、限制與釋放之間,各種兩極統統被徹底轉化。

奪目連身衣 如皮膚貼服身體

系列中不可或缺的單品,是一件彈性提花針織連身衣,恍如第二層皮膚一樣貼服於身體之上,穿上這件連身衣會掩蓋大部分原有皮膚,卻因為繁密的拼圖花紋及奪目色彩,穿上後效果就像人體發生蛻變,化身成為新人類的感覺。造型層層疊疊,在連身衣外加上另一種圖案色調的提花針織有領上衣,又或是長及肩膊的手套,和長及小腿、甚至大腿的提花針織冷長靴和顏色艷麗的皮靴等;但這個層層疊造型距完成還差一步,就是在圖案色彩豐富的衣飾上,再加配提花針織V領的薄紗裙或亮麗的珠片長裙。其他造型則外加剪裁經典、以黑灰為主色調的有領上衣、西裝外套、西褲或半截裙,完成後突顯沒有性別定型的男女裝,在物料和用色之間矛盾對碰,在迥異的兩極衍生了設計感極強的各個造型。

Oversized bomber jacket成焦點

提及物料,系列運用不同質感如re-nylon再生尼龍、提花、皮革、仿皮草及珠片,各種不同面料組合並置,營造出強烈張力。作為秋冬系列,外套亦成為焦點之一,男女系列均出現的oversized bomber jacket,有望成為熱賣單品。結構感極強的bomber jacket襯裏為提花針織,外部則為Prada的經典黑色再生尼龍,「脹卜卜」的龐然結構,襯以半截裙及貼身修長的連身衣,呈現反差廓形,增添顯高效果。另外亦有承襲自春夏季,剪裁簡約圍繞身體的長方形斗篷,秋冬季則換上仿皮草和珠片襯裡,並以單手握緊於胸前來形成衣服的結構,這穿法象徵保護,同時又顯現優雅姿態。

配飾為系列帶來點睛效果,Prada三角標誌耳環推出黑白以外新色和加大版的單邊耳環款。手袋則有換上秋冬系列主題物料的Signaux和Cleo袋款,最新推出的立體三角形手挽肩孭兩用袋,特別顏色在官網上早已沽清。另外,繫於手套手背或外套手臂位置的三角拉鏈袋仔,更是把實用轉化為裝飾;把矛盾化為設計美的精彩例子。

查詢:Prada 2522 2989 (中環店)

文:溫兆明

協力:康詠然

模特兒:Ancha P.(Quest Artists & Models)

化妝及髮型:Kyo Lee

場地提供:PowerPlay Arena @ D2 Place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