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case:重新演繹自然風光 芬蘭印花布藝綻放70年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明報專訊】還記得多年前於香港的一間小店,看見一個用色鮮艷,印上造型奔放的花卉印花布袋,雖然只是區區布袋,卻令人一見難忘。當時的互聯網未及今天發達,幾經查探才知道這是來自芬蘭的Marimekko,印花則是其經典的Unikko(罌粟花)。後來得有心人把品牌正式引入香港,專門店擺滿不同的印花布藝、家品和時裝,事隔多年的今天走入店舖,依然能夠勾起當年的難忘感覺,大概就是那種一見而生的愉悅感。今年是Marimekko創立70周年慶,品牌搞作甚多,除了Unikko外,還推出很多超出固有印象的印花產品,正好為這個悶悶不樂的疫下市面,帶來難得的正能量。

創立於1951年的Marimekko,趁70周年搞作頻頻。3月的春夏系列以Mansikka(士多啤梨)和Mansikkavuoret(士多啤梨山脈)兩個可愛生果圖案為重點,輕易為夏日帶來甜美繽紛的氣氛,還分別於ifc的city'super和金鐘太古廣場開設期間限定店。5月與出版社Thames & Hudson合作出版Marimekko《印花製作的藝術》,共272頁的畫冊收錄了品牌多年精彩的檔案圖片,還有Vogue雜誌美國版知名歷史檔案編輯Laird Borelli-Persson撰文,甚具收藏價值。

聯乘adidas 伙拍新銳設計師

6月則推出與adidas的聯乘系列,這亦是Marimekko少有的與運動品牌的合作,把大膽鮮明的印花與型格實用的運動服融合;同月亦與海港城推出環保餐盒套裝,包括餐盒、餐具及印花風呂敷(furoshiki),風呂敷可作餐巾、餐墊或包裹整個餐盒套裝之用,環保實用。8月中推出第3波的Co-created膠囊系列,聯乘單位為年輕日本設計師Wataru Tominaga。此君甚具來頭,先後於日本、英國和芬蘭遊學,2016年於第31屆法國耶爾國際時裝、攝影與配飾藝術節中贏得了評審團「品銳至尚大獎」,也在巴黎Le Pavillon Neuflize OBC東京宮擔任駐場藝術家,其後入選《福布斯》「30位30歲以下亞洲藝術名人」,2020年推出了他的首個個人系列。在Co-created膠囊系列中,Wataru Tominaga重新演繹Marimekko的經典設計,把不同顏色的Unikko(罌粟花)和Lokki(海鷗)印花精心拼貼,這個Co-created膠囊系列亦首次包含家品和布藝產品。

秋冬系列 對大自然表愛意

來到今年的早秋及秋冬系列,品牌特別把焦點放在大自然和諧共生這概念上。早秋系列概念是為對大自然及一切生物表達愛意,提倡公平相待萬物,系列包括品牌少見的經典動物紋印花圖案如Vuolu(雕刻圖案)和Kiikari(望遠鏡),還有由設計師Maija Isola於1970年設計的豹紋印花圖案Kaksoset(雙胞胎)與Musta Tamma(黑馬)等,令衣飾展現少有的大地原始氣息。大多數單品均採用可持續生產的環保面料,部分還使用循環再用的剩餘染料,以配合系列對大自然表達愛意的主題。秋冬系列則以未來自然風光為靈感,並藉品牌70周年慶重新詮釋7條經典的連身裙,剪裁各異但穿起來隨性自在。印花取材自世界各地的壯麗景色,我們常見的Unikko印花為配合主題,變奏成Maisema-Unikko(風景中的罌粟花),另外原創於1985年的Pilvi(雲朵)及1986年的 Pauhu(咆哮),則有別於其他繽紛童趣的款式,而是有如現代藝術抽象畫風的印花。皮革手袋除了換上新色系的Karla及Gratha外,還有簡潔大方的新款手袋Joutuisa,所用皮革均來自畜牧肉類生產為目的而豢養的家畜,善用資源之餘亦為環保出力。

●查詢:Marimekko 2203 4218(銅鑼灣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Alina ME(Quest Artists & Models)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