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case:香奈兒的女士城堡 黑色主調古典風尚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8日

【明報專訊】粵劇戲寶的故事很多都是圍繞帝王將相、才子佳人,配合獨特的唱做念打、形體語言和音樂,是一種上乘的傳統藝術。精緻的戲服自然是不能忽略的部分,可惜在發思古之幽情的同時,卻難以與人人穿西服的今天拉上太多關係。反觀西方服裝發展卻是從古傳承和開拓至今,而且西方人也愛懷古思舊,Chanel的2020/21工藝坊系列就是一個借古鑑今、繼往開來的例子。

Chanel的2020/21年工藝坊系列名為Le Château des Dames,是「女士城堡」的意思,品牌時裝藝術總監Virginie Viard的靈感起源及時裝展選址都在雪儂梭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G),她解釋:「雪儂梭城堡有『 女士城堡』的美譽,在這裏舉行時裝展最適合不過。Diane de Poitiers及Catherine de' Medici等多名傳奇女性曾先後居於此,城堡的建築設計亦顯示出她們的喜好品味,當中蘊含不少人情故事。」

王后押花標誌 兩個交纏C字組成

雪儂梭城堡位於法國安德爾·羅亞爾省的羅亞爾河支流謝爾河上。而Virginie提及的兩名女性——Diane de Poitiers乃一名宮廷女貴族,亦是法國國王亨利二世的情婦;Catherine de' Medici則為法國王后,亨利二世之妻。兩人的恩怨情仇與雪儂梭城堡有莫大關係。話說亨利二世把華麗的雪儂梭城堡送給Diane de Poitiers後,她將城堡修整得更加富麗堂皇。但當亨利二世駕崩,王后Catherine de' Medici權傾朝野,她把Diane de Poitiers驅趕放逐,自己則遷入城堡,並將其締造為法國權力與時尚的中心。

聽罷是否很像西方宮廷劇的情節?亦不免令人聯想到在同一時期,16世紀的宮廷華麗時尚。當時正值文藝復興時期,王室貴族就是當時的時尚指標,他們的服飾都是華麗誇張,且十分講究面料和裝飾。這些元素都是時裝設計的靈感寶庫,亦切合Chanel工藝坊系列的美藝宗旨。另外在雪儂梭城堡內,亦發現王后Catherine de' Medici的押花字標誌由兩個交纏C字組成(H),與Chanel的CC標誌異常相似,因此也令Virginie感到這與品牌有莫名的契合。

Virginie指出:「我們不清楚Gabrielle Chanel是否直接受Catherine de' Medici啟發,但甚有可能,因為Chanel極仰慕文藝復興時期博學多才的女子,她對蕾絲荷葉邊的喜愛及部分珠寶的美學元素都來自這城堡,說到底這裏是她歷史的一個篇章。」值得一提的是,王后Catherine de' Medici於1550年代期間,在宮廷活動中排斥粗腰衣著,因此衍生了女性束腰的潮流,通過腰封強行將腰圍收縮到有違自然的尺寸,務求構成上身呈V形,下身呈A形,整體為X形的細腰豐臀輪廓,此潮流為時尚界帶來深遠影響。Gabrielle Chanel在1950年代便「解除」這種對女性輪廓的約束,她既吸收古典的優良,又能摒棄舊有的陋俗來創新,確立品牌風格。

高雅貴婦與浪漫少女味

Virginie Viard在Chanel 2020/21年工藝坊系列裏,同樣以古典風尚為設計靈感,例如舉行時裝展的大廳地面鋪砌的黑白方格圖案,就以繡珠片、精細的黑白提花、繡於透明薄紗上的方格紋等,呈現在系列各個造型之上;雪紡荷葉邊、蕾絲和粗花呢外套的飾金邊,以及頸鏈、腰鏈與手鐲則展現文藝復興的精緻華麗,與「女士城堡」的裝潢互相匹配。系列用上大量黑色,喚起當年法王亨利二世駕崩後,王后Catherine de' Medici只穿黑衣的歷史,亦因為數個黑色造型配以biker皮褸或光面皮革外套,或顯露長腿的原子褲等,令搖滾反叛味濃烈湧現。迷你裙、印花牛仔布、貼身闊領上衣和leggings則是青春不羈的點綴,令系列集文藝復興與摩登、高雅貴婦與浪漫少女味等各種氣息共冶一爐。

作為工藝坊系列,Chanel旗下工藝坊均施展渾身解數:Lesage刺繡坊的工藝固然精湛,Montex刺繡坊則將城堡變成刺繡圖案粗腰帶,結合Lemarié羽飾工坊的黑色方格蕾絲長裙、Lognon褶藝坊於衣服上的精巧縐褶、Maison Michel製作的圓錐形帽飾、Goossens金飾坊的極繁主義首飾、Massaro製鞋坊的閃金雙色厚底涼鞋與黑色褶邊高跟尖頭皮靴等細節,成就一個實至名歸的工藝坊系列。

●查詢:Chanel 2810 0978(中環太子大廈店)

文:溫兆明

協力:康詠然

模特兒:Clarita(sun esee)

化妝:Chris Lam

髮型:Kyo Lee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