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時尚品牌百周年慶典 闖進奇幻異想旅程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1日

【明報專訊】一個時尚品牌雖然不以歷史多久來論成敗,但能屹立100年,當中經歷的起伏跌宕,還是會令人肅然起敬。Gucci由創辦人Guccio Gucci於1921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創立,從一間家族式經營的馬鞍及皮具店,發展成今天炙手可熱的千億時尚品牌。百年光景有着不少輝煌歷史,但百年太久,只爭朝夕,品牌為其100周年慶典而舉辦的Gucci Garden Archetypes展覽,便選擇展出只上任6年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的經典廣告企劃,展覽由第一站的佛羅倫斯出發到上海,第三站現正於香港舉行。

Gucci以百年時間,從一間位於佛羅倫斯的馬鞍及皮具店,進身為現在店舖遍佈世界各地的時尚大品牌。經典產品如Bamboo Bag、Gucci loafers、Jackie Bag等紅遍1960、70年代,到1994年至2003年間美國設計師Tom Ford擔任創意總監,華麗性感的設計令Gucci躍升為一線時尚品牌。但之後接任的創意總監Alessandra Facchinetti只任職1年,到2006年至2015年接任的Frida Giannini,9年間表現則中規中矩,令Gucci的一線地位有所動搖。在這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Gucci卻選擇內部提升了Alessandro Michele,於2015年接任創意總監一職。

創造情感遊樂場 闖進影像世界

Alessandro Michele早於2002年入職Gucci,主要負責手袋及配飾設計,2011年成為Frida Giannini的副手,到2015年坐正創意總監之位。當時外間對這位由內部提升,且籍籍無名的設計師充滿好奇,卻估不到Alessandro Michele將前任的設計遺產幾乎統統棄掉,並把自己充滿奇幻曼妙的設計風格與Gucci渾然融合,將別具內涵又妖異的全新視野注入品牌,結果空前成功,短短數年間帶領品牌去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所謂「百年太久,只爭朝夕」,在Gucci百年大壽的展覽,以Alessandro Michele上任6年來的經典廣告企劃為主題,確實不無道理。

展覧名為Gucci Garden Archetypes,意指設計原型是一切摹本之始,但本身卻注定無法自我再造,而每個廣告企劃,都在訴說每季系列的精神,以及其獨特而不可複製的時刻。的而且確,Alessandro Michele主理的每個廣告企劃,都包含他那種包容、自由和前衛的理念,卻以不同風格和形式展現,每一個都是帶給觀者由驚喜到深思回味的過程。身兼策展人的Alessandro Michele說:「陪伴大家經歷這6年是一場十分精彩的冒險,邀請他們穿越異想、敘事、驚喜與輝煌。因此我創造了一個情感的遊樂場,與廣告企劃一脈相承,藉此讓訪客闖進我的影像世界,來一趟直截了當的探索旅程。」

穿梭於藝術、旅遊和流行文化

Gucci Garden Archetypes展覽穿梭於藝術、旅遊和流行文化等領域,於第一站佛羅倫斯共有15個廣告企劃,每個以獨立房間展出。來到香港,雖然只有當中6個,卻是精心挑選兼甚具代表性。開首的是位於展覽入口,佈置得恍如幕後控制室的「Control Room」(A),訪客猶如從分割的屏幕中看到展覽的現場實况,並看到不同主題空間組成的網絡。接着第2個房間是「Gucci Collectors」(B)靈感來自2018年秋冬系列,表達對收藏品的癡迷,房內玻璃櫃展示海量的瓷器、毛公仔和Gucci loafers,加上全房上下左右的鏡面反射,如置身電影Interstellar 5次元無限書房的一幕,令人震撼。

第3個房間為「Gucci Hallucination」(C)展示由西班牙藝術家Ignasi Monreal繪畫的2018春夏系列廣告企劃,其筆觸細膩動人,畫作覆蓋牆身及天花,令人有如被夢境般畫面包圍,感覺虛幻脫俗。接着第4個房間是「Gucci Bloom」(D)取材自2017年推出的Gucci Bloom香水廣告企劃,房間佈置成一個芬芳馥郁的繁花天堂。「Tokyo Lights」(E)則為第5個房間,以日本暴走卡車及佈滿閃片和燈光的牆壁,重塑2016年秋冬系列的耀眼場景。最後一個房間是上海站和香港站加入的「Beloved Show」(F),把早前由清談節目主持James Corden主演的Gucci Beloved廣告場景重現眼前,品牌4款經典手袋——Dionysus、GG Marmont、Horsebit 1955及Jackie 1961則為道具,絕對滿足Gucci粉絲的打卡需要。

展覽亦輔以由著名文化人特別撰寫的文稿,他們包括藝評家Achille Bonito Oliva、哲學家Emanuele Coccia、藝術家及研究員Anna Franceschini、策展人Antwaun Sargent和可持續發展及文化顧問Shaway Yeh。另外亦有一眾香港的Gucci品牌好友的展覽導賞錄音,包括黃偉文、麥浚龍、林嘉欣、吳雨霏及男子組合Mirror的Edan,他們以廣東話講解每個展館,令這個Gucci Garden Archetypes的奇幻美學旅程倍感親切。

■Gucci Garden Archetypes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7月7日

地點:大館Duplex Studio中環荷李活道10號01座LG1

開放時間:周一至四早上10:00至晚上8:00(最後入場時間為晚上7:00);周五至日早上10:00至晚上10:00(最後入場時間為晚上9:00)

免費入場,網上預約網址:

Gucci mini-site

www.hk-guccigardenarchetypes.com

文:溫兆明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