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case:探索簡約與浮誇之間 本季最亮眼的Gen Z Green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明報專訊】Z世代即Generation Z(簡稱Gen Z),是近年歐美流行用語,意指出生於2000年前後的新一代。他們這一代的特色是由出生開始就被互聯網、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應用程式等科技軟硬件包圍,具備獨有的文化與能力。今天的Z世代大概也是20出頭,一如既往,這些年輕人亦成為時尚產業虎視眈眈的消費群。最近時尚圈熱切談論着Gen Z Green,這是一種鮮艷的綠色,在Bottega Veneta剛推出的Wardrobe 02系列,Gen Z Green就成為當中叫人不能忽視的亮點。

BV於今年初將品牌的多個網上社交媒體帳戶關閉,包括時尚產業非常倚重的Instagram,此舉無不令人浮現滿腦子問號,雖然品牌設計總監Daniel Lee對社交媒體沒有什麼好的評價,他曾對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透露,社交媒體只會把他的作品過分簡單化看待。然而開雲集團的首席執行官François-Henri Pinault對BV撤離社交媒體則有官方解釋,說這是一個完全有意識的決定,並希望品牌依靠口耳相傳作為營銷方式。

撤離社交媒體 口耳相傳作營銷方式

事隔一段日子,似乎關閉社交媒體帳戶對BV沒有太大的負面影響,品牌粉絲為其開設的Instagram專頁更有不少followers,曝光由主動變成被動似乎更可貴。品牌亦特製網上雜誌Issue,最近推出的Issue 02以豐富的多媒體內容,將創意靈感一一分享。還有少不了名人明星為品牌的加持,例如韓國火熱男團BTS於去年的格林美頒獎典禮上,每個成員都從頭到腳穿上BV,怎不叫Z世代對品牌另眼相看。最近美國饒舌歌手A$AP Rocky亦穿上一身Gen Z Green的Wardrobe 02系列(圖7),足見品牌人氣銳勢不減,與Z世代的關係依然緊密。

提及Wardrobe 02系列,也得順帶一提品牌自2021春夏季便將主季度系列稱為Salon,於2021年的早春季度起,次季度則稱為Wardrobe,因此這個2021早秋系列便是Wardrobe 02。作為主季度的間場系列,Wardrobe是不同Salon系列華麗璀璨之間的一個短休,是基本設計與季節重點誇張設計的合集。

日常衣飾添加亮眼細節

品牌以「Living Life To The Fullest活得盡情」作為今個Wardrobe系列的主題,Daniel Lee在系列裏探索簡單舒適與浮誇之間的微妙關係,倡議為精簡的日常衣飾添加設計味極為濃厚的細節,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時尚咆哮。衣櫃常備的樽領上衣、牛仔褲等基本服,釘上了密麻麻的飄逸羽毛;原本老氣的絨面皮革束腰長褸及長褲,釘上金色及紅色閃釘;系列亦加入罕見且精巧製作的皮革運動服、恤衫和皮褲。誇張厚重的飛穗大褸用上粉嫩紅色,剪裁精巧的連身短裙和晚裝等則為天藍、艷紅、鮮黃及暗紫。正經八百的西裝長褸、孖襟西裝襯以本季最為亮眼的Gen Z Green配飾,不單用色搶眼,形態更是標奇立異,令系列整體感覺高端前衛。

常言道年少輕狂,在不同年代和社會背景也如是。但由於Z世代生於Web 2.0時代,「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這種互聯網形態,令挑戰權威的心態更植根內心。大品牌就是時尚界的權威,但觀乎BV Wardrobe 02系列的設計那麼符合年輕人口味,再反叛的Z世代也許都會正中下懷,心甘命抵去支持品牌。

●查詢:Bottega Veneta 2973 0882 (Landmark店)

文:溫兆明

協力:康詠然

模特兒:Alena N.(sun esee)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