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爸爸穿衣法則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6日

【明報專訊】「男人年紀大了,還需要打扮?」對於很多兒女來說,總主觀認為踏入花甲之年的父親,穿衣打扮應以簡單、舒服為主,毋須緊貼潮流。但穿衣打扮,從來不應受年齡所限,被歲數阻礙對造型的想像。當打扮得時尚有型,不但人會顯得朝氣精神,心境也會因而年輕起來。

父親節來臨,不少孝順兒女除了跟爸爸食飯慶祝外,還會送上禮物,如電器、手機等。不過,對於孝順的時裝精來說,食餐好之外,還會透過靚衫、靚袋來表達心意,兼趁機為爸爸改變形象。他們深明「人靠衣裝」的道理,即使退了休的爸爸,少了見人的機會,但個人形象往往還是重要一環。穿上一身合適亮麗的衣服,不但打扮出眾,更重要的是能夠予人精神醒目的印象。

素色沉穩 鮮色顯活力

要為「熟齡」男士挑選衣服,可先從顏色入手。若想塑造素雅、大方的風格,可以穿上素色為主的服飾,例如黑、灰、啡、軍綠等沉穩顏色,發揮長者的氣質和風度,展現出一種成熟美。若想塑造活力形象,則可放膽嘗試色彩鮮明的設計,如青綠、彩藍、紫色等,呈現出積極正面的心態,亦能增添時代感。至於圖案方面,簡潔條紋和復古印花圖案,亦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切忌挑選過於複雜的設計,否則會予人眼花撩亂的感覺。

以服飾剪裁「隱惡揚善」

不論是年輕還是成熟,穿衣都應該掩飾缺點,強調優點。很多男士踏入中年後,身材開始出現變化,長出小肚腩。這時候,可透過服飾剪裁來「隱惡揚善」,宜挑選寬鬆、以直線結構為主的廓形服飾。以挑選西裝為例子,有小肚腩的男士,總以為收腰款式可強調腰線而「瞞天過海」。事實上,當扣上鈕扣後,小肚腩反而會因為擠迫而暴露出來。也別以為大一個尺碼的衣物穿起會來比較舒服,不合身的衣物,只會令人看來沒精打采;而合尺寸的衣物,則予人醒神之感,亦有助提醒自己時刻保持體態。

善用配飾 突顯造型主題

在款式方面,長青的衣服永遠是衣櫥的必備品,例如一件經典百搭的牛仔外套,不論任何年齡、身形都能輕易駕馭,亦具有減齡的效果。想要為造型注入個人特色,則可借用配飾的點綴,突顯整體造型主題:如依照當天的衣著風格,來配搭合適的腕表、太陽眼鏡、帽子等,但切忌太過刻意,必須要視乎場合調整,舉例說,在戶外有太陽時,才戴起太陽眼鏡,而當進入室內,則可摘下太陽眼鏡,自然地掛在衣領上。

要數時尚圈的「潮叔叔」、「潮爺爺」,其實大有人在。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男裝界猛人Nick Wooster。在時尚圈打滾超過30年的他,以一頭銀髮為標記,永遠以一身與自己匹配的型格打扮示人,貼身剪裁西裝、吊腳褲、迷彩……每個造型近乎無懈可擊,甚至被譽為「世上最會穿衣服的男人」。至於亞洲區的代表人物,則有來自日本的津保好宏,在德島經營自家select shop的他,從formal到casual的服飾都能輕易駕馭,多層次的配搭,看起來充滿品味。看着Nick Wooster與津保好宏的時尚打扮,除了能感受到他們對時尚的熱愛,還有那顆對生活充滿熱誠的心,好好打扮自己,展現生活品味與屬於他們年紀才能散發的魅力。

文:劉詩言

模特兒:Kenneth Kong(老正工作室)

化妝及髮型:Kyo Lee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查詢: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2730 6939 COS 3153 4400

Fred 2525 1218 Giuseppe Zanotti 3586 1927 Gucci 2524 4492

Onitsuka Tiger 2456 9128 Rimowa 2802 9883

Salvatore Ferragamo 2234 7388 Seiko 2722 6995

The North Face 3102 0910 YOOX www.yoox.com/hk

溥儀眼鏡 2631 1881

相關字詞﹕造型 熟齡 穿衣 男裝 父親節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