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雷達概念表 客機戰機表盤上飛行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6日

【明報專訊】疫情以來,坐飛機去旅行變得遙不可及,但誰還記得最初飛行本身就不是一件親民的事?直至二次世界大戰後,民航才變得普及,到近十年廉航流行,人們更是無論大小假期也飛一轉旅行。Bell & Ross不少腕表也以飛行歷史和儀器為主題,最近推出以噴射機駕駛艙儀器為靈感的新作,撇開旅行角度,讓大家了解飛行和腕表背後的歷史和技術。

早在2010年,Bell & Ross已推出首枚Instrument Radar系列腕表。Radar的名字顧名思義,自飛機駕駛艙內的雷達顯示儀器而來。飛機駕駛艙儀器講求顯示清晰及可靠,例如雷達能令飛行員簡易準確地即時分析外面複雜的環境。當時面世的BR 03-92 Radar的突出之處,是腕表以類似光束掃過雷達顯示器的方式顯示時間,與傳統腕表大相逕庭。指針與表盤看似一體成形,但其實由3塊同心轉碟組成,由外至內,轉碟分別畫上鮮艷的紅、黃及綠色直線,分別扮演時針、分針及秒針的角色。表鏡印上十字形刻度,參照雷達坐標圖案,啞黑色表殼和表盤,與顏色指標對比,提高讀時清晰度。

同心時分秒轉碟 結構複雜

腕表看起來簡潔,但卻暗藏複雜內部結構,因為每塊轉碟比平時的指針重約30倍,品牌需研發輕盈物料以減少動力耗損,維持走時精準。轉碟物料亦要耐用,才能在日常操作時減少摩擦耗損,而3塊轉碟尺寸需要絲毫不差,才能確保轉動順暢。

因為Radar的成功,品牌在翌年推出第2枚Radar作品:BR01 Red Radar。Red Radar的造型比起前作,更接近飛行導航雷達,轉碟上標示由之前的紅、黃及綠色直線,改成漸變紅色光束的效果。表面的藍寶石水晶玻璃表鏡亦由原本的透明換上紅色,感覺更接近控制室內的真實雷達顯示。

取材自駕駛艙抬頭顯示器設計

來到去年,品牌則發表了BR 03-92 HUD表款,將戰鬥機安裝的尖端電子顯示技術轉化腕表設計意念,從駕駛艙內的HUD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技術取材。HUD將飛行資料顯示於飛行員視野範圍內的透明擋風玻璃上,方便飛行員執行任務時聚焦於前方目標,視線毋須移離目標亦可讀取數據。抬頭顯示器是尖端飛行技術及安全裝置,方便飛行員讀取地平儀、高度表、速度表、顯示航行方位的飛行路徑等導航資料。早在1950年代,軍方已開始應用抬頭顯示器技術,此技術現時亦廣泛應用到民航及汽車工業。

BR03-92 HUD腕表用上黑色啞面陶瓷表殼,延續經典的「方中見圓」造型,與飛機駕駛艙儀表時鐘外形呼應。腕表的顯示分為3層,上層綠色藍寶石玻璃表鏡配合轉碟表盤及表鏡表面的標記,營造抬頭顯示器的錯覺;中層為黑色及綠色指針,分別指示分鐘及秒鐘,指針的中央部分刻意隱藏,與專業飛行儀表的類比數字相容及清晰顯示呼應;最下層為表盤中央小時轉碟,碟上沒有刻度,只有一個綠色三角標記指示小時。時標、三角標記、分鐘刻度、指標以及表鏡背面四個直角標記,全部經Super-LumiNova綠色夜光塗層處理,無論日夜也清楚易讀。

戰鬥機客機表盤上轉動顯示時分

今年品牌推出新版本的BR 03-92 Red Radar Ceramic,延續相同的飛行雷達概念,保留相同的表盤設計,紅色表鏡下可見轉盤系統和一支指針。時間顯示由兩層標示組成,下層是轉盤標示,上層是表鏡內側的小時刻度。兩塊同心轉盤與表盤看似一體成形,轉盤系統取代時針及分針,各印上一隻飛機,轉盤轉動時飛機如像在表盤上飛行。

顯示系統原理很簡單,外圈上的客機指示小時,12小時轉動一圈,內圈的戰鬥機則指示分鐘,每小時轉動一圈,腕表上的客機比戰機飛得慢,就如現實中一樣。修長的紅色指針則指示秒鐘,在表盤及表鏡之間轉動。腕表用上42毫米黑色高科技陶瓷表殼,限量999枚。

●查詢:2506 2666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