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5號 百年慶生 香水與珠寶的完美結合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Chanel能夠成為當今時尚品牌的魁首,與其各種劃時代創舉有莫大關係。先不說品牌在時裝上對女性影響深遠的設計,就是一支N°5香水,就已經是品牌其中一個標誌的傳奇產品。今年是N°5香水誕生100周年,品牌為慶祝這大日子,特別創作一個具123件作品的N°5頂級珠寶系列。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特別接受明報life&style專訪,細談當中的設計構思。

1921年,Gabrielle Chanel與俄籍調香師Ernest Beaux一起構思一款「富女人味的女性香水」,在芸芸的香味試版中,Gabrielle Chanel選擇了第5款,將之命名為N°5,並決定於同年5月5日首次發布。香水結集這麼多個被Gabrielle Chanel視為幸運數字的「5」如有神助,一推出便蔚為風潮,深受一衆上流名媛愛戴。當然,N°5受歡迎的真正原因,是它突破傳統調香守則,選用了乙醛來調香,並由80多種成分,包括最奢華珍貴的天然香水原料——格拉斯(Grasse)茉莉原精,建構出一種難以形容及取代的香味。

1954年,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接受訪問時提及她睡覺時會穿上什麼,她的答案是「只有數滴N°5」,更令這瓶香水與這位傳奇性感女星連結起來。N°5的簡約招紙和瓶身設計也是另一劃時代標誌,於1959年被展示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內,數年後成為藝術家Andy Warhol一系列9張絲網印刷畫的主角。及後品牌在產品上提升和變革,令到N°5繼續大受歡迎,歷百年而不衰。

N°5無疑是時尚界的一個時代革命。同樣,Gabrielle Chanel於1932年打破當時法國頂級珠寶界男士主導的常規,推出唯一由她親自設計、以鉑金鑲嵌鑽石的「Bijoux de Diamants」系列,作品以創新的設計與佩戴方式,引領珠寶進入一個嶄新境界。因此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決定將香水與珠寶這兩者結合,設計N°5頂級珠寶系列。「Gabrielle Chanel當年以相同的願景創作,走進這兩個世界,專注於大膽的想法及追求卓越。我想透過此系列重現這種創作態度,從瓶身結構到澎湃香氣的釋放,其構想恍如穿梭於N°5香水精髓的蜿蜒旅程。」他補充:「兩者都直接與女性的皮膚接觸,並同樣體現了Chanel的卓越和大膽的價值觀。Gabrielle Chanel的『 Bijoux de Diamants』高級珠寶系列引入了佩戴珠寶的新方法。她鼓勵女性將這些珍貴的珠寶作為時尚元素並融入造型中。兩者對我有相同的創作動力。 」

從香水瓶蓋展開創意

這確實是個既大膽又抽象的構想,一般人最容易由視覺上將兩者結合,例如N°5的瓶蓋就像極一顆經切割的寶石。這個矩形瓶蓋形狀不僅近似於珠寶工藝中所使用的祖母綠形切割(Emerald Cut),亦令人聯想起巴黎的芳登廣場(Place Vendôme)。「瓶蓋的形狀使我們想起了芳登廣場的輪廓,這亦是貫穿整個系列的標誌元素。無論是白水晶還是白色鑽石,都同時彰顯珠寶的圖形美感。而瓶身代表香水的原型,正如鑽石象徵頂級珠寶一樣,系列中的55.55頸鏈就充分表現這理念,用上55.55卡的鑽石主石,絕對是個壯舉!」Patrice Leguéreau解釋。

除珍貴水晶或鑲嵌鑽石外,縞瑪瑙、珍珠和黃色藍寶石製成的八角形體,亦打造成有如圖騰的瓶蓋形狀,成為系列優雅精巧的設計核心。瓶身則以白鑽、淡黃色鑽石及黃色藍寶石等交織層疊的線條表達,一眼可辨認的幾何瓶身輪廓在長頸鏈、胸針及耳環上顯而易見。其中N°5 Abstraction頸鏈,由濃至淡的漸層色調襯托黃鑽的鋪陳。從精緻的瓶身線條中,以梨形切割鑽石及粉紅摩根石營造傾流而下的去勢,有如金黃的香水滴落流淌於肌膚之上。

「為了以珠寶喚起香水的香氣,我們還使用了梨形切割的黃水晶和帝王拓帕石,亦以絲帶圖案呼應高級訂製時裝,增添性感的女性韻味。我們特別注意各組珠寶的柔韌度和人體工程學設計,以使寶石如香水般包裹着頸項一樣。 」他進一步解釋其設計並非單從瓶子的外觀入手,亦透過珍稀寶石來表達N°5的香氛感官。「我不希望它只是一個致敬系列。我更會視這個系列為一次沉浸的體驗,一次探尋構成N°5香水的靈魂和秘密之旅。我想重新發現Gabrielle Chanel的精神。因此我去了格拉斯,與調香師Olivier Polge到了茉莉和五月玫瑰園。我試圖以香水滋養自己,並以珍稀的貴金屬及寶石把N°5的魔幻和奧秘演繹出來。」

數字「5」巧妙串連戒指頸鏈

除了以N°5的瓶蓋、瓶身和香氣的釋放為靈感外,數字「5」和花卉同樣是Patrice Leguéreau的設計靈感。數字「5」以活潑多變的方式巧妙串連於多件作品之上,例如Eternal N°5頸鏈,加大版本的數字「 5」 圖騰綴飾為可拆卸的胸針,鏈身亦可轉換為短頸鏈佩戴;「5」字同時是Graphic N°5戒指的冠部,或是Ribboned N°5戒指的形狀,手指穿戴於「5」字下方的鈎位。N°5的香氣核心格拉斯茉莉,造型猶如星星般綻放;5月玫瑰花瓣飾以粉紅藍寶石,形如月亮般渾圓;依蘭依蘭則搭配露水形狀的鑽石,綴飾於頸鏈中央。

整個系列達123件作品之多,以不同面向演繹N°5香水的各種特質,Patrice Leguéreau總結其深刻感受:「黃金、寶石以至工作室上下的精湛技藝,都全部傾注於這個N°5頂級珠寶系列之上,這是我們做過的最私人,最親密的一個頂級珠寶系列。」

查詢:Chanel 2869 4898(中環店)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