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News:藝術書寫工具 向長城致敬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05日

【明報專訊】Montblanc的腕表近年屢有驚喜,也讓人差點忘記品牌原是以筆起家。品牌最近發表新的藝術書寫工具High Artistry系列,向中國萬里長城致敬。萬里長城是世界上最長的人造建築,為了紀念中國傳統工藝和古代文明,High Artistry系列「向萬里長城致敬」以3個建造萬里長城的主要朝代:秦、漢和明代的傳說故事為靈感。

系列共包含5款不同書寫工具,運用各種形式的古代工藝製作。其中「限量版88」書寫工具取材自秦朝,當時為了抵禦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秦始皇下令將位於各諸侯國的小規模城牆連結成一座萬里長城。限量版88的筆蓋與筆身採用鉑金製成,靈感源自秦兵的甲胄,粗曠表面質感令人聯想到秦代青銅器特有的質感。到漢朝時,長城不斷擴建,以抵禦外域長久以來的威脅,保護當時東西方的貿易通道絲綢之路。「限量版10」的設計便以絲繡工藝為主軸,筆身飾以手工金線刺繡圖案,筆蓋鑲飾實金金線繫固的珍珠貝母飾片,靈感源於漢代皇帝下葬時的金縷玉衣。

來到明朝,中國藝術和文化有着蓬勃的發展。以此為背景的「限量版5」書寫工具用上掐絲琺瑯和內填琺瑯工藝,賦予筆蓋和筆身鮮豔裝飾,令人聯想到精緻的明代彩繪琺瑯花瓶。鏤空和手工雕刻的筆蓋頂端靈感源於皇帝冠冕,鏤空設計透出鑲嵌於內部的1.8卡明亮式切割鑽石,可旋轉筆身環鐫刻源於定城磚傳說的精美圖案。筆尾的毛筆是本款書寫工具的一項獨特特色,採用松鼠毛製作,並塗覆半透明亮漆加以固定,此部分可換成真正的毛筆,做工細緻。

●查詢:2367 7266

整理:張曉冬

[Watchout]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