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金銀潛水表 透明表底蓋見真章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05日

【明報專訊】潛水運動表是近年腕表品牌兵家必爭之地,原因不外乎款式百搭,既可返工襯西裝,weekend亦可穿搭便服逛街做運動。一向以入門定價吸引到不少fans的Tudor,今年破天荒推出兩枚以貴金屬為表殼物料的潛水腕表:一枚是18K黃金,另一枚是較少用在表殼的925銀。兩枚腕表更是首次在量產表款中採用透明表底殼,讓大家可以一見機芯真身,而更重要的是入門價約3萬多元,值得考慮入手。

Black Bay面世不久即成為Tudor極受歡迎的腕表系列,多年來亦曾推出不少變奏,其中Black Bay Fifty-Eight在亞洲區市場表現尤其強勁。1958年時品牌推出首款防水深達200米的潛水腕表(型號7924),被稱為「大表冠」。Black Bay Fifty-Eight系列便沿襲此初代潛水腕表的美學特色,並搭配1950年代風靡一時的39毫米直徑表殼,比起Black Bay最早推出的41毫米直徑略小,更貼合手腕纖細的亞洲人。

磨砂表殼獨特 提花織帶佩戴舒適

今年新款的Black Bay Fifty-Eight分別以18K黃金和925銀為表殼物料,是品牌首次(之前品牌曾推出18K金加鋼的款式,但並非全18K黃金)。不同於傳統黃金腕表常見的亮面飾面效果,名為Black Bay Fifty-Eight 18K的黃金款,表殼採用經全磨砂啞面處理的18K黃金,表盤及外圈配搭色澤濃郁的金綠色調,「雪花」指針及立體鐘點標記同樣由18K黃金製成。深棕色鱷魚皮表帶以外,表款另附有飾以金色條紋的綠色提花織帶。品牌的織紋表帶腕表自2010年面世,是最早使用織紋錶帶的製表品牌之一。表帶由法國Saint-Étienne地區的Julien Faure公司製作,是一家擁有150年歷史的家族企業。以19世紀提花織機編織以成的表帶,佩戴舒適。

Black Bay Fifty-Eight 925腕表以銀為表殼,925指的是物料中的92.5%為銀,另加了7.5%其他元素組成合金,但品牌並沒有公開合金的特殊成分組合。一般銀器容易氧化變黑,品牌使用的銀合金屬性獨特,聲稱即使長期使用,外觀也不會變化(當然腕表才剛面世,大家要多等一段時間才知是否屬實了)。表殼採用全磨砂啞面效果,佩戴於手腕時帶銀白光澤。腕表選用灰褐色表盤,眾多裝飾細節亦採用銀材質,包括「雪花」指針、刻度,並分別有飾上銀色條紋灰褐色提花織帶或棕色粒面皮表帶選擇。

機芯精準度獲COSC認證

除了用上「新」物料,對品牌來說還有另一大膽嘗試:換上透明藍寶石水晶表底蓋。一直以來品牌的腕表也是採用密封底蓋的設計,除了之前曾為2019年Only Watch慈善拍賣製作一枚透明表底殼腕表外,今次兩枚新作是品牌最先搭配藍寶石水晶透明表底殼的量產腕表。這設計也相對合理,雖然Black Bay本身是潛水表,但以貴金屬金和銀製成的這兩枚新作大家也未必會捨得戴下海潛水,倒不如換上透明底蓋,讓大家欣賞內部搭載的品牌原廠機芯MT5400。

MT5400機芯具備時、分、秒顯示功能。機芯採用一體成型、經磨砂工藝處理並搭配噴砂細節的鏤空鎢自動陀,夾板與主夾板則以磨光及噴砂飾面交錯點綴。機芯採用慣性微調平衡擺輪兩側的設計,以堅固橫夾板方式固定,確保腕表耐用可靠和精準。MT5400機芯亦用上非磁性矽游絲,獲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認證。根據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規定,機芯運行時相對於絕對時間的每日平均誤差可為-4至+6秒之間,而品牌腕表在完成組裝後,機芯每日誤差僅在-2至+4秒之間,性能相當出眾。機芯動力儲備則為70小時,長近3日,能確保佩戴者在周五晚收工脫下腕表,到周一早上上班再戴上腕表時,腕表仍能準確顯示時間,無需重新上鏈和調校。

兩枚金銀表以外,Black Bay今年還有一枚計時表款新作,為紀念首款帝舵計時腕表面世50周年而設。

新款Black Bay Chrono精鋼款腕表,表盤備有啞黑色與蛋白色兩款選擇,分別設有對比色的內凹式副計時盤,讀時效果清晰。

復古計時表款 品牌合作精心打磨

由品牌第一代計時表汲取靈感,新表配備45分鐘計時盤,日曆窗設於6時位置。黑白色的「熊貓款」在腕表市場上一直有大量捧場客,今次的腕表則配搭黑色提花織帶、黑色仿古皮帶或鉚釘鋼帶,同樣復古味濃。腕表配搭MT5813計時機芯,時分秒外,另有計時及日曆功能。機芯由品牌早前跟Breitling合作的計劃而來,由Breitling 01計時機芯演變而成,在原機芯基礎上品牌研發高精準的調節零件,並應用獨有的拋光修飾工藝精心打磨,是兩者合作的結晶。

另外一提,品牌自2020年1月1日起出售的所有產品均提供5年保用保證。保用保證毋須登記,也不要求任何維修檢查,且可轉讓;而在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底前購買的所有品牌腕表,亦可額外享受18個月的延期保證,顯示品牌對自家出品的信心。●查詢:2249 8888

文:張曉冬

編輯:王素怡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Watchout]

相關字詞﹕腕表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