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設計師阿部潤一 違和美學 源於生活片段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8日

【明報專訊】無論是任何界別的創作人,當被打上「最被低估」的標籤,應該會感到「暗喜」還是「悲哀」?日本時裝品牌kolor主理人阿部潤一(Junichi Abe)便常被形容為最被低估的川久保玲弟子。他師承川久保玲與山本耀司,妻子是在時裝界火紅的阿部千登勢(Sacai主理人),筆下作品被他們的名聲所掩蓋。當撇開他身邊響噹噹的名字,跟他談創作,談時裝,會發現阿部潤一自成一格的混搭美學。

每當談及阿部潤一的創作生涯,很自然會想到他與多位師父的關係。除了師承川久保玲與山本耀司,他亦曾加入渡邊淳彌的團隊,跟隨過這麼多個時裝界猛人,當然盡得真傳,不過阿部潤一淡然說:「當然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製作衣服的知識與技巧,但是於我而言,怎樣面對自己的創作才是最重要的事。」言語間透露出他從來不想活在別人的影子裏。嘗試問他可有計劃與妻子阿部千登勢共同創作?他更加不願多談。事實上,早在2004年他已決定離開多位師父,自立門戶創辦品牌kolor。回想當初決定,他堅定地說:「我創立個人品牌,是希望在沒有限制的環境下表達自己,並且100%為自己的設計負全責。」

拋開傳統包袱 愛用對比元素

單從以上對答,會認為阿部潤一是個傳統的大男人嗎?他與妻子阿部千登勢的相處之道,我們無法得知,不過在創作思維上,阿部潤一就絕對懂得拋開傳統包袱。記得日本時裝設計師田山淳朗曾說過,當下不少日本設計師總沉醉於前人在1980、90年代在時裝界創下的輝煌成就,而變得停滯不前;部分人亦因為放不低國家的傳統特質,而成為踏上國際時裝舞台的絆腳石。問阿部潤一可會受日本傳統美學「侘寂」的影響?他乾脆回應:「我從來沒有思考過它。」利落的答案,讓人更能夠看清楚他的創作路線。

阿部潤一筆下的設計向來着重各種不同面料、色彩的運用,再加上講究的細節和結構,備受讚賞,「我和團隊經常會尋找不同方式,將一些對比元素放在一起,比如是運動和傳統的設計,讓它們自然地共存」。相信以日語常見的「違和感」一詞,來形容kolor的設計會更為貼切。另一方面,他的創作靈感亦不受框框所限,「我通常不會從某個地方或某些事物中取得靈感,我的創作意念源自記憶,以及日常生活帶給我的感覺。舉例說,當我和團隊開始創作2021春夏系列時,正遇上COVID-19疫情爆發,記得我從電視新聞中,看到醫護人員在白袍外穿上緊身的隔離衣,而憑着這個記憶片段,便啟發創作一件外層配以『童裝』的衣服。」

拼合「童裝」 大玩錯覺視效

說到2021春夏季度,從中可見大量運用色彩對比和拼接技巧的服飾,而衣服種類廣泛,可以「找到」運動外套、西裝、trench coat、恤衫、polo shirt、針織上衣、長褲、短褲等,說「找到」這些服飾,是因為多數的單品都由不同服飾組成,「這季度我們創作了一些將童裝拼接在oversize服飾上的設計;或是把不合襯的服裝融為一體,製成一件衣服。」

他舉例說,如系列中的一件大衣,就是「將兩件不同的厚重針織衣物組裝在一起,將之變成一件輕盈的長身外套」。看着系列中結構講究的服飾,層次感豐富的造型,能讓人感受當中的一份童趣,甚至流露着不受規則所限的自由感。「2021春夏系列當中包含了不同的元素,即使它們彼此不和諧,但也可以被組合在一起成為一件衣服,雖然看起來混亂,但某程度上仍然很美麗。」

查詢: Joyce 2810 1120 kolor kolor.jp

文:劉詩言

模特兒:山崎俊(Primo)

化妝及髮型:Deep Choi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