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 Simons與Miuccia Prada對話 打破常規的時尚語言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1日

【明報專訊】明報life&style一向積極參與每季時裝周,卻於2020年初因疫症爆發而沒有派員親身出席。回想當時人心惶惶,面對疫症帶來有如生死予奪的恐懼,連風花雪月談時尚的興致都沒了,防疫幾近成了人們生活的唯一重點。可是當Prada在同期公布了Raf Simons將入主擔任共同創意總監時,這個異常surreal的消息,竟在瘟疫蔓延之時重燃人們對時尚的熱情。

除一般時裝愛好者會視Miuccia Prada為偶像外,不少時裝設計師亦不諱言公開表示仰慕Miuccia Prada,並視之為殿堂級的偶像。無他,Prada多年來呈現的時尚哲學,就是以知性來叛逆,把經典重塑甚至顛覆,既矛盾又耐人尋味,並創造出一種叫人拍案驚奇的時尚語言。當去年初接到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合作的消息,雖感到有點超現實兼難以置信,但不一會又覺得這是一對理所當然的搭檔,因為Raf Simons多年來一直非常欣賞Miuccia Prada,在接受媒體訪問或公開場合所見,兩人更是惺惺相惜。

以知性叛逆 重塑經典

Raf Simons於2020年4月正式入主Prada擔任共同創意總監後,職責就是與Miuccia Prada一同為品牌的創意和美學作決策。兩人身為當今極具影響力的設計師,這種爆炸性的合作模式可說是前無古人,品牌亦聲稱這是對當今變化萬千的時尚界作出的回應,是對單一創作者模式的挑戰,目的是為了造就更多打破常規的可能,讓不同觀點的自由交流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是對創意的一種開發。而合作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依靠彼此深切的尊重和開誠布公的對話。

這種合作關係不能定於一尊,而是需要兩人共同探索和激發創意,最終達至完美的契合。一如品牌指出,重點是坦誠的交流和對話,因此在Prada的2021春夏季度,這個兩人首次合作的系列就以「Dialogues」為命題。「對話」首先由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開始,他們把系列視為長遠合作的首個階段,並將品牌的價值和意識形態重新定義,對Prada代表的含義作出根本的檢視。除此以外,疫情令人與人的距離疏遠,人們更需要依賴科技以加強彼此聯繫,系列亦想表達我們自身與資訊之間的不同對話。

以制服作為一種思考模式

時裝既為自我表達的載體,制服就是當中最直截了當的一個類別。這個「對話」系列特別對制服深入探索和詮釋,例如群體的制服:制服於個人身分的視覺象徵、共享及共同接納的價值,以制服作為一種思考模式,最後設計出屬於Prada的制服。這裏的制服當然不是指Prada店員穿著的,而是把服裝聚焦於簡約和精練,例如圍繞身體的簡單長方斗篷,以單手握緊來形成衣服的結構、簡約的雞翼袖上衣、幾乎有一半造型都配置略帶punk味的穿孔樽領上衣、修長的直腳褲,和具實際功能的有帽上衣和工業風的大衣。用料則有平紋針織布料、抓毛絨、re-nylon再生尼龍、繡花duchesse緞料和中式塔夫綢(chiné taffeta),好些質感亮麗的面料,把務實的「制服」也變得精緻。

Prada的倒三角logo亦大量出現於衣飾之間,只是有不同的版本,例如具花瓣紋理再印上字體的,或略去金屬部分呈「脹卜卜」的三角logo。另一亮點則是與Raf Simons長期合作的藝術家Peter De Potter創作的圖案,略帶蘇聯時期結構主義平面設計的風味,內容是探索資訊、科技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既是內心獨白,亦成為外在對話的一種交流,圖案置於純白衣飾之上,效果更見張力。

查詢:Prada 2522 2989 (中環店)

文:溫兆明

協力:康詠然

模特兒:Asha S.(Elite Asia)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Kyo Lee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時裝 2021春夏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