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原著 貼心微調 復刻第4代月球表 經典味濃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早前曾表示將啟動新登月計劃,但最近報告顯示,因為疫情和經費不足的關係,原定在2024年將新一批太空人送上月球的計劃應該不能按原定時間實現。雖然人類再次登月還需要一段長時間,但第一個被太空人帶到月球的腕表品牌Omega,最近便發表了全新的Moonwatch月球表款。

自從1972年「阿波羅17號」(Apollo 17)完成任務返回地球後,美國終止了登月計劃,近半世紀以來人類再沒有登上過月球。NASA之前提出新的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計劃,正是希望重新帶人類上月球。但今年1月NASA測試新太空發射系統時,引擎出現故障,登月計劃時間表也很大機會需要延後。

雖然再次登月之路稍有阻滯,但Omega卻在此時推出Speedmaster系列月球表(Moonwatch)的新一代款式,改良這枚在阿波羅登月計劃中陪同太空人登上月球的腕表。新表配置具Master Chronometer認證的防磁機芯及別具特色的設計細節,被不少忠實粉絲喻為外形最忠於原著的Moonwatch。

微調70、90刻度圓點

今年推出的新款式設計,靈感取材自編號為ST 105.012的第4代月球表,此款式曾於1969年被太陽神11號 (Apollo 11)的太空人在月球上佩戴。品牌在腕表中加入不少細節,包括經典的不對稱表殼、雙斜邊表蓋、著名「Dot over Ninety」刻度,以及經電鍍處理的鋁質表圈上「70刻度」斜對角圓點。其中「Dot over Ninety」和「70刻度」斜對角是不少收藏家辨別舊款Omega價值時的重要指標。腕表表圈上測速計的刻度看似一樣,但細心留意會發現新版月球表右側表圈的90和70位置跟上一版月球表稍有分別,新版的圓點刻度分別在70刻度的正右下角和90刻度的右上方(上一版月球表的圓點刻度分別在70的0字下方和90的0字右側),這設計正是根據曾登月的第4代月球表而來,重新應用到新表表圈上。正正是這些細微卻重要的細節,令大家對這枚新一代Moonwatch着迷。

新一代Moonwatch的表盤亦經過一些改動。參照新表使用的3861機芯的頻率,分鐘軌道由以往款式的5節設計(即1分鐘分為5小格)改為新的3節設計(即1分鐘分為3小格),令秒針在行走時能對應相對刻度。12時時標下方的品牌logo,位置亦比舊版稍稍向上移。主表盤與分鐘刻度則由以往的同一平面,改成梯台式邊緣的表盤設計,增加了表盤的層次,指針末端因應表盤形狀而微微呈弧形。

轉用3861機芯 改良表鏈貼服度

但說到新一代Moonwatch最重要的變動,是它由以往使用的1861機芯,改為裝配Co-Axial Master Chronometer 3861機芯。這枚全新機芯能確保腕表在高達15,000高斯磁場的極端環境下也不會受到影響。腕表獲得瑞士鐘表業界最嚴格的Master Chronometer認證,確保其精確度、性能及防磁效能均達到業界最高標準。

除了表身和機芯,腕表的其他部分亦有經過改良。以鏈帶款式為例,鏈帶採用了每排5片的拱形表節設計。跟以往的月球表一樣,鏈帶配有經條紋緞面打磨的全新表扣,上面飾有光面的Omega標誌,但每個鏈節的尺寸比以往的款式小近一半,令表鏈能更順貼在手腕之上,鏈帶厚度亦比舊款較纖薄,而表鏈靠近表扣的位置也由上代的18毫米稍為收窄至15毫米。

新款Speedmaster系列月球表共有8個款式選擇,包括精鋼表款、18K Sedna金表款和18K Canopus金表款,所有全新款式均享有5年保養服務。其中18K Sedna金和18K Canopus金表殼款式,分別可配搭同物料鏈帶或皮帶,表面和表底均配搭藍寶石水晶表鏡。精鋼表殼則有4個款式,兩枚配搭表面和表底藍寶石水晶款,備鏈帶和皮帶款;另外兩枚鏈帶和織物膠帶款的表面,則用上忠於當時原著的Hesalite樹脂玻璃鏡,亦跟品牌其他Hesalite表款一樣,在玻璃正中間刻有細小的Omega 標誌。

密封表底、刻字 忠於原著

兩枚Hesalite款的表底參照當時的密封設計。密封設計原意是為了防磁的實際需要,新的3861機芯已能防磁,故這次密封表底的設計只為忠於原著。但與上一代比較,表底蓋的外形亦稍有分別,多了一層的梯級形設計上外圍刻有「CO-AXIAL MASTER CHRONOMETER PROFESSIONAL MOONWATCH」字樣,而原有的中央刻字亦特別加入「IN 1965」,特別強調腕表在1965年被NASA認可成登月任務腕表。

●查詢:Omega 2518 9898

文:張曉冬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月球表 登月 腕表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