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氣逼人到雍容華貴 大師美學永不過時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4日

【明報專訊】時尚潮流變化急速,今天備受吹捧的,可能不一會又被拋棄。創造潮流這遊戲的主力當然是年輕人,因為他們敢於超前於固有的社會觀念、生活態度及審美標準,探索未知。但若有人不認同而潑冷水,再緬懷過去光輝,卻會被冠以抱殘守缺、不知變革等負面標籤。潮流其實兜兜轉轉,一個循環長則數十年,短則數年,今天的創新也許只是模仿舊日的經典。時尚界又有多少人如Giorgio Armani般窮大半生精力,把自己推崇的美學日新又新,提升到不朽的層次?

之前曾到訪位於米蘭的Armani/Silos,這個前身為糧倉的建築群被Giorgio Armani於2015年改建為藝術館。當中一個名為Permanente的常設展覧,結集了Mr. Armani 40多年來的精心傑作,並分類成3大主題,分別是Androgino(雌雄同體)、Etnie(民族)及Stars(明星)。Androgino主題展示Mr. Armani的設計結合了兩性的概念:既融合男裝剪裁的精確,又具備女裝剪裁的柔和,當中以品牌的西裝外套為典範。Etnie則展示設計師向非西方文化汲取靈感,並以自己獨特的風格重新詮釋的設計。最後Stars就是關於品牌與電影和戲劇世界的緊密關係,展示由銀幕到紅地氈上華麗登場的作品。

相隔十載 無違和感

這個常設展覽固然是Mr. Armani的「大曬冷」,其中觸動人心的除了是優雅的衣飾及龐大的陣容外,就是一同展示的一組數套服裝(圖1),裏面的設計年份可能相隔十年八載,卻沒有一點違和感,而且能互相襯托,現在或再過十年看來也一點不覺過時。這說明Mr. Armani自從成功摸索到品牌風格後,就一路走來,貫徹始終,時間或潮流都沒法洗脫當中的優雅與雋永。

來到2021春夏系列,Giorgio Armani以「從白晝到黑夜」為主題,全新衣飾以品牌一貫理念演繹。顧名思義,系列設計適合由白天到黑夜的任何場合,為首的多套介乎銀、灰或淺藍的西裝褲裝,以極致柔美的面料配合優雅剪裁,之後穿插具格紋或富幾何韻律圖案的套裝,更見英氣逼人。

精巧刺繡 優雅剪裁

來到系列中段,一襲襲具精巧刺繡或印花藤蔓的著裝,效果充滿異域風情,用色由貴氣的灰藍、寶藍到深藍,感覺秀麗可人。晚裝部分的綺麗效果有增無減,淡綠翡翠色配以精湛的刺繡,極盡雍容華貴。系列材質選用苧麻絲、綢絲、輕質緞面和歐根紗等,令衣服時而柔和,時而利落,穿起姿態曼妙,質感散發粼粼閃光,光而不耀柔和悅目。

每次看Mr. Armani的新作都是一種享受,雖然同樣是熟悉的Armani風尚,卻同時令人珍惜他那份自信與執著,名成利就數十年,卻依然不懈地證明,有些美是永不過時。這也是後來者需要學習的堅持,尤其尚未成功就對相反意見排斥,不作理性討論甚至反唇相稽,實非大器之材,即使成功一蹴而就,又會否只是曇花一現?

查詢:Giorgio Armani 2805 0068(中環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Alex C.(We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Kyo Lee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Giorgio Armani時尚短片:https://bit.ly/2PtCCyq

相關字詞﹕2021春夏系列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