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News:重溫經典腕表傳奇

文章日期:2021年02月24日

【明報專訊】在腕表界,不少品牌也有確立其地位的腕表系列。例如踏入2000年時,Chanel創製了全球首款黑色耐磨陶瓷腕表J12,寫下當代製表歷史革命一頁。當年Chanel香水及彩妝兼腕表及珠寶藝術總監Jacques Helleu從美洲盃帆船賽的賽艇線條擷取靈感,構思一款劃時代腕表。品牌將陶瓷轉化為名貴製表材質,令J12成為21世紀表壇的新經典,亦改寫了腕表界以陶瓷製作運動型腕表的設計美學。去年品牌為慶祝腕表面世20周年,特別推出Eternal Instant專集,找來著名作家、歷史學家、記者兼鐘表專家Nicholas Foulkes,回顧J12系列面世20年來的精彩片段。書籍由Thames & Hudson出版,香港英文版剛於本月面世。

Chanel以外,Jaeger-LeCoultre最近亦找來Nicholas Foulkes撰寫新書Reverso,主角是今年誕生90周年的Reverso翻轉系列腕表。Reverso翻轉系列腕表於1931年面世,當時是裝飾藝術的巔峰時期,腕表是專為抵禦馬球比賽時劇烈碰撞而設計。採用線條流暢的造型及獨特的可翻轉表殼,腕表捕捉了當時勇於挑戰傳統的時代精神。在面世90年以來,系列不斷推陳出新,空白的金屬表背最初只有實用功能,後來逐漸成為發揮創意的畫布,可透過琺瑯、鐫刻或寶石鑲嵌加以裝飾。

Reverso由Jaeger-LeCoultre和Assouline合作出版,書中載有豐富插圖,透過歷史檔案圖片和原始的攝影作品,追溯系列在過去90年的歷史和演變(曾搭載超過50款機芯,並搭配數百款表盤),同時分享了10多名Reverso系列腕表擁有者的故事及每枚個人化訂製腕表背後的意義。新書同時介紹品牌將180項精湛腕表工藝集於一身的發展歷程。趁牛年伊始,不妨重溫這些經典腕表的故事。

●查詢:Chanel 2869 4898

Jaeger-LeCoultre 2732 2251

文:張曉冬

[Watchout]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