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機械腕表 最終升級版 待機小秒盤 感受時間流逝

文章日期:2021年02月17日

【明報專訊】2016年時,H. Moser & Cie.發表了引爆全球表迷話題的Swiss Alp腕表。品牌以半戲謔的方式,按照Apple Watch的形狀製作機械表,當時還特別強調:Swiss Alp才是真正的智能腕表,因為機械表本身就是鐘表業多年內的科學和技術結晶。來到今年,系列最終升級版面世,以「待機畫面」,讓人感受時間流逝。

自Swiss Alp腕表面世以來,H. Moser & Cie.(下稱Moser)每年也為系列推出變奏新款,2021年Swiss Alp Watch Final Upgrade最終升級版壓軸登場,為系列概念畫上句號。品牌CEO Edouard Meylan解釋:「腕表用上Vantaback表盤和loading second的旋轉顯示小秒盤,這個設計構思來自一名泰國收藏家(Instagram上的Moserlover)。我們在曼谷的一次晚飯時,他跟我們提起這個想法,我們覺得很有趣,立刻決定製作這枚完全符合品牌理念、既幽默又透露一絲挑釁意味的腕表。」

12小開口組成陰影圓盤

腕表配搭100%瑞士製造原廠機芯及提供最少100小時的動力儲存。表盤的Vantablack物料是目前已知最黑的人造物質,連同低調的時針及分針,讓腕表看起來就像休眠狀態,位於6時位置的偏心小秒針是整個概念的精髓,由12個小開口組成的陰影圓盤,底部的漸變夜光白色轉盤每一分鐘轉動一圈,透過12個小開口,看起來就像智能電話的待機loading畫面。這個符號讓人感到時間的流逝,提醒大家此時此刻最為重要。

「在以往幾代Swiss Alp中,Final Upgrade以外我自己最喜歡的是2019年面世的Minute Repeater Concept Black,無指針的設計,黑色表盤上只有陀飛輪,想要知道時間,需啟動三問報時功能聽聲辨認。」Edouard Meylan說:「名為Final Upgrade,這將會是Swiss Alp系列的最後一個版本。我們在完成現時手頭上正在生產的腕表後,會將系列停產。這可以令我們有更多空間和資源製作更多新系列和產品。另一點更重要的是,我們想做到見好就收,以答謝一直支持Swiss Alp系列的客人。」Final Upgrade之後,品牌會暫時集中在4個核心系列Endeavour、Pioneer、Heritage和Streamliner,他預告今年內4個系列也會有令人興奮的新作面世。

馬賽克表盤加添趣味

雖然其他2021新表還要等一等,但品牌去年發表的Streamliner Flyback Chronograph Automatic的最新Funky Blue版本和Endeavour Centre Seconds Mosaic腕表也在最近抵港。前者獲得GPHG最佳計時表獎後,品牌在灰色表盤以外推出了藍色表盤款式。42.3毫米精鋼枕形表殼,具120米防水深度。位於4時位置的偏心表冠飾有「M」字,與10時位置和2時位置的兩顆按鈕呼應。計時表覆以微弧形的Glassbox藍寶石水晶鏡面,線條延伸至一體式精鋼鏈帶,順着手腕形狀優雅彎曲;特殊的鏈節設計確保即使戴在纖細手腕上仍能貼服。表圈飾以太陽放射紋,表殼則結合磨砂和拋光表面處理,側面採用鏤空和磨砂處理。Endeavour Centre Seconds Mosaic是品牌首次在表盤上用馬賽克的設計,藍色或綠色fumé煙熏表盤被切割成多個小塊後重新拼湊,不同的反光面為腕表加添趣味。

60周年特別版腕表向表行致意

Edouard Meylan表示,對香港市場來說,今年還有另一枚非常特別的腕表,是為東方表行60周年而設的Endeavour Centre Seconds Concept腕表。宇宙綠(Cosmic Green)表盤上只有「60」字時標,既代表每小時的60分鐘,亦代表表行成立60周年。腕表直徑40毫米,以白金製作,腕表限量8枚,最特別的是用上備有雙游絲的HMC 200自動上鏈自製機芯。「機芯特別用上專利的Precision Engineering AG雙游絲,雙游絲可以校正游絲在伸展時重心偏移的問題,大幅提升精準度。」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查詢:3470 0009

相關字詞﹕腕表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