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噹噹新春系列 大師簽字化身紅牛冲天

文章日期:2021年02月04日

【明報專訊】無論我們如何崇尚西方時尚,平常穿的又是洋裝西服,但與西方人比較,對於某些造型或顏色都會有點東方的情意結。就以紅色為例,我們對紅色的直觀,除了是高調的鮮艷奪目外,還包含歡欣喜慶之意,尤其在農曆新年更是不可或缺的顏色,紅色甚至象徵着一種正面的精神意義。

打開自己的衣櫃,也許發現紅色的衣物只是寥寥可數,放上身的紅色多數也只會是體積較小的配飾或手袋,只因身穿一大片紅色感覺似乎太招搖。平常日子走在街上,鮮會見到穿上一身紅衣的途人,但在農曆新年卻是個例外。農曆新年期間若看見小孩穿上一身紅色小唐裝,總會令人感到可愛趣致;年輕男女穿上亦覺分外青春可人;年老耆英穿上則加添健康氣息、神采飛揚,平時對紅色的負面印象如土氣和庸俗即時一掃而空。

穿一身紅衣嚇退「年獸」

若從小在華人社會接受教育或受長輩耳濡目染,總會聽過農曆新年由來的故事。話說古時每逢春節前夕,會有一隻身形龐大兼兇猛殘忍的「年獸」出現,它會到農村獵食家畜牲口,大肆蹂躪村莊農田。大家得悉「年獸」害怕火光和巨響,於是家家戶戶每見「年獸」便大放爆竹,亦從紅紅火光中啟發,在門前貼上紅紙和掛上大紅燈籠,更會穿上紅衣以助嚇退「年獸」,從此除掉「年獸」之患,自然得享安穩太平的春節,紅色更冠以驅邪逐疫的象徵。

現代人當然會視如此故事為民間傳說,乃衍生於古代農業社會,並非屬實。但每個古老民族都會有類似的警世神話,華人又好秉承先人教誨,農曆新年既是每年一度的盛大節慶,久而久之,紅色在每個華人心目中或多或少都有種獨特的聯繫,每在節日看見紅色,喜慶、熱鬧與祥和之感都會倍增。時尚品牌當然會抓緊這個時機,好讓人們能「紅噹噹」過新年。

壓花與縫線工藝增層次感 

Giorgio Armani推出的農曆新年系列,正是以紅色為主調,其中女裝最為突出的,是經過壓花與縫線工藝處理的連身裙及上衣,既增加鮮紅色的層次感,同時亦令設計帶有靈動之美。另外一件雙排扣大衣是類似男裝剪裁,稍稍長身的下襬呈A字廓形,時尚優雅。配襯同色系或對比色的La Prima手袋,令造型更加圓滿。男裝則偏向運動風格,感覺舒適自然,不會過分隆重,用色亦以較沉實的寶石紅和皇室藍為主,系列包括羊絨毛衣和長褲、銅氨絲材質的外套和長褲、T恤和Polo恤等,另外配飾則有手提袋、cap帽及運動鞋。系列部分飾以線條流麗的牛形及Giorgio Armani簽字圖案,更覺帥氣溢滿。

Mr. Armani悉心為大家準備了農曆新年的衣飾,為活在疫症陰霾整整一年的我們注入喜慶能量,並似要告訴大家,世上沒有捱不過的冬天,就讓這個春節穿上紅衣,來嚇退兇猛的「年獸」。

查詢:Giorgio Armani 2805 0068(中環店)

文:溫兆明

協力:康詠然

模特兒:Ivan K.(Primo)、Diana Kim(Primo)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曼曼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時裝 農曆新年 紅色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