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品牌可持續發展之路 支持文化保育 傳承傳統工藝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明報專訊】飲水思源是傳統美德和智慧,從字面理解是喝水時思考其源頭,引伸我們要為當下享有而心懷感恩,若我們不忘本,就會更懂得珍惜擁有的東西,並保育其源頭。近年時尚產業逐漸了解這個道理,既迎合市場對可持續發展要求的大勢來討好消費者,也是「do the right thing」做對的事,平衡消費主義帶來的負面影響。然而環境保育以外,文化保育在可持續發展裏也佔有重要席位。

對於加拿大品牌Canada Goose而言,其「飲水思源」的「源」,一定是嚴寒的天氣。為了抵禦極端天氣,品牌製作高端功能服飾而成名,也順理成章以可持續發展策略來對抗地球暖化,可謂一為神功,二為弟子。品牌早前就推出了迄今可持續性最佳的Standard Expedition Parka大衣,這件設計充滿未來感的大衣是品牌HUMANATURE平台企劃的一部分,明報life&style訪問了品牌首席營銷官Penny Brook,了解整個企劃。

採用可持續面料和尼龍

Penny Brook指出,Standard Expedition Parka大衣是HUMANATURE平台的一個體現:「這件大衣選用上100%負責任的羽絨來源填充,兜帽部分使用的亦是可持續生態毛皮,特別採用未經染色的設計,用上盡可能減少化學製品添加的可持續有機Arctic Tech面料。外層則採用100%可持續尼龍,源於品牌的可持續Feather-Light抗撕裂面料。相較原先的Expedition Parka大衣,製作過程減少了30%的碳足迹和65%的水足迹。」

稱為Standard Expedition Parka,這會不會是往後品牌出品的新標準呢?「是的,我們努力循環再用材料,以減少在整個供應鏈中的原始材料使用。自2019年品牌成為Bluesign技術的合作伙伴,Bluesign是一個總部位於瑞士的獨立紡織品審核小組,專門監控材料的供應鏈、化學製劑使用、產品的每個環節,而定下的可持續發展標準。我們將他們的標準應用於資源效率、工人安全、環境和消費者保護及排除化學物質等方面。截至2019年底,Canada Goose有32%的面料通過Bluesign的負責任和可持續實踐標準,我們的目標是2025年這個百分比能達到90%。」Penny Brook續道:「在羽絨方面,我們承諾符合全球責任羽絨標準(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 RDS),並於2021年底前獲得100%的RDS認證。2022年開始亦計劃只會使用再生毛皮。」一件Standard Expedition Parka大衣,便包含了很多品牌未來的可持續發展策略。

除了生產上的改革,平台還包括其他可持續措施和教育項目,例如於2020年底在品牌擁有或經營的工廠中淘汰即棄塑料製品,於2025年內直接或間接實現零排放溫室氣體。Canada Goose還加入可持續服裝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 SAC),通過品牌供應鏈推動環保與社會責任。品牌亦早於10多年前開始支持北極熊國際協會(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 PBI),致力保護野生北極熊及其棲息地,Canada Goose歷年為協會籌集超過350萬美元(約2712萬港元)資金。

保持地球寒冷 保持人們溫暖

當各大小時尚品牌都做着類似的可持續發展項目,Canada Goose怎樣在這一領域取得突破?Penny Brook表示:「我們一直受到居於嚴寒北方的人民所啟發。他們與自然和諧共處了數千年,靠的就是實踐可持續性。我們努力修復人類與自然世界之間的鴻溝,但也知道作為國際社會的公民,大家總能做得更多。我們的目標很明確,致力於使地球保持寒冷,同時令人們保持溫暖。」

HUMANATURE平台中有一個Canada Goose資源中心項目,品牌會將剩餘的製衣布料贈送予北極因紐特人社區,好讓社區人士重新改製成Parka大衣。另外一個名為Project Atigi的訂製項目,品牌與因紐特設計師合作設計膠囊系列,收益全數捐贈加拿大因紐特人組織(Inuit Tapiriit Kanatami, ITK)。目前品牌已經向ITK捐贈超過17.5萬美元(約135萬港元)。「Canada Goose資源中心與加拿大北部社區持續合作10多年,2019年發起的Project Atigi訂製項目是其延伸,志在展示因紐特設計師的非凡傳統工藝和設計。Canada Goose源自北部,因此我們有責任通過支持文化,傳統和傳統技能來支持當地的人民和社區。」Penny Brook補充。

因紐特藝術 表達人與大地親密關係

HUMANATURE平台還有關於藝術的企劃,分別是北境藝術項目(Northern Art Program)和靈感駐地項目(In Residence)。前者是Canada Goose在全球零售店推廣的藝術課程,專注於講述加拿大和北極地區的故事,以因紐特藝術表達人與大地的親密關係。後者則是品牌於巴黎、米蘭、蒙特利爾、多倫多、倫敦,上海和柏林的專門店,找來當地藝術家以店舖櫥窗為展示場所,用藝術分享他們的故事並表達其社區精神。Penny Brook續道:「舉辦靈感駐地項目的時候正值疫症蔓延時,對我們來說,以樂觀的主題應對這不確定的時代是很重要的。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經歷了相當多的逆境,希望這企劃能為世界各地帶來加拿大的溫暖。」

查詢:Canada Goose www.canadagoose.com/en/beyond/humanature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羽絨 可持續發展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