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魔法靈感 以旋律驅走厄運 早春花卉綻放 蝴蝶刺繡飛舞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明報專訊】回顧2020年,疫情風雨飄搖下,全球恍如齊齊「行衰運」,各界受盡經濟打擊,時裝界也無一倖免。隨着各國封城隔離,時裝周日程取消,零售界業績破新低,奢侈品牌尤其受挫,作為業界巨頭的Dior,卻藉此動盪迷失之時,以意大利古老治癒魔法術為靈感的2021早春系列,寄語病毒快快退散,祈求早日回復自由快樂的生活。

「當你絕望時,必須相信生命是會有奇蹟的。」品牌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早前接受英國Vogue獨家專訪時這樣說。雖然今年因疫情關係,工坊的裁縫師受封城措施困阻,但大家善用網絡溝通,在有限的資源環境下使出渾身解數,最後合力完成發布作品。

她在訪問中表示,今次系列靈感源於一本名叫Sud e Magia的書,書中講述意大利人類學家Ernesto De Martino,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意大利南部旅行時,留意到當地人以舞蹈和音樂作不同魔術儀式,例如傳統Tarantula圖騰狼蛛民族舞蹈。據說被狼蛛所咬的舞者進入混沌迷糊的狀態,會歇斯底里地舞動手腳,這種舞蹈不僅能解蜘蛛之毒,亦能消除我們內心的恐懼和痛苦,從而令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今季的網上直播時裝展,Maria Grazia Chiuri特別選址於自己的成長地意大利普利亞(Puglia)舉行,現場邀請了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同時以音樂和舞蹈演出,猶如一個民間祭典般,象徵以歡樂的旋律驅走厄運,而系列中的服飾,亦糅合了不少當地獨有的傳統工藝元素。

普利亞古老紡織技藝 編織精細雙色布料

Le Costantine基金會一直通過教育傳統工藝以堅負社會責任,推動保護普利亞區自然遺產,其刺繡工作室「Amando e Cantando」(譯名「愛和歌唱」),由一群傳承當地紡織工藝的女編織者營運,旨在透過工作獲得獨立自主的能力。她們利用古老木頭紡織機,編織成手工精細雙色布料。為向這群默默耕耘的女性致敬,Maria Grazia Chiuri將這些布塊應用於多款外套設計上,包括品牌標誌的Bar Jacket,貫徹她一向熱中支持和宣揚女權主義的作風,部分半身裙的後方更蘊含工坊格言「愛和歌唱」的刺繡,完美呼應今次系列主題。

細心留意的話,也會發現今季出現不少蕾絲元素。採用誕生於15世紀意大利的Tombolo手工刺繡蕾絲技術,匠人需先在紙板或紙張上繪畫圖案,以大頭針將圖紙固定在圓柱形軟枕上,並採用名為「fuselli」的特別木線軸,作為穿線、捻線或綁線的工具,編織出複雜細緻的鏤空圖案,如系列中的花卉和蝴蝶刺繡,均由少數傳授這種技藝的刺繡師Marilena Sparasci製成,每個圖案需花上15個小時,認真慢工出細貨。

花卉刺繡圖騰 盡顯古典風情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猶如希臘女神般,浪漫透薄的寬鬆連身長裙。Maria Grazia Chiuri再次找來好友兼藝術家Pietro Ruffo合作。擅長素描、水彩畫及雕塑的他向大自然取材,為柔和輕盈的薄紗連身裙裝,一共設計出5款花卉刺繡圖騰,搭配簡潔雪白的刺繡頭巾、綁帶羅馬涼鞋、大型金屬首飾,並加以彩色水晶和珍珠點綴,紅紅綠綠的色彩碰撞,盡顯古典風情。

粉嫩藤格紋手袋 搭配金屬「CD」標誌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人氣高企的Dior手袋,即使面對疫情價格都有升無跌,而今季又有新搞作。首次亮相的Dior Caro,袋身綴以經典Cannage藤格紋的柔軟皮革,搭配金屬「CD」標誌和孭鏈,最吸引人的莫過於一系列粉嫩淡雅的配色,包括天藍、薄荷綠和玫瑰紅,小號尺寸還有長毛羊皮、牛仔布和迷幻Tie & Dior的版本選擇,大家可根據日常裝束,盡情mix and match。

同是全新袋款的Dior St Honoré,梯形的設計形狀,面料選用亮面或粒面小牛皮,同樣配上金屬「CD」標誌和短身手挽,整體線條工整簡潔,低調中顯高貴,且備有可拆式肩帶,實用度高,相信能深得一眾OL歡心。

在這創意產業低迷的時勢下,Dior排除萬難,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雖然現時疫情反覆,在全球確診數字不斷上升的情况下,來年的實體時裝大騷或需繼續停辦,何時才能回到以往繁華盛世的美好日子,依然是未知之數。但Maria Grazia Chiuri相信,在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之先,勇敢抱住希望和信念,就是面對逆境的最佳良藥。即使接下來挑戰再多,方向怎變,大家都應咬緊牙關,努力前行,在新一年好好展望將來,重新出發。

●查詢:Dior 2524 8277(Landmark店)

文:康詠然

模特兒:Mary K(We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Kyo Lee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DiorStHonoré 蕾絲 刺繡 傳統工藝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