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news:大數據演算 代替動物測試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對大數據的討論愈來愈多,大數據分析有時候可用作監控,損害個人私隱,而簡單如上社交媒體,其演算法也會令我們留在同溫層,窒礙資訊流通。然而發展大數據的初心是提供更精準的分析,令企業與消費者雙方得益,最近就有大數據正面應用的例子。

所說的是護膚品牌Lush與英國道德消費者研究協會合辦的第8屆「打擊動物測試大獎」,其中3名科研獎得主就以大數據演算法作為動物測試的代替方案。3名得獎者分別來自英國劍橋大學、荷蘭烏德勒支大學及一間位於米蘭的研究學院,他們透過分析電腦數據,計算出實驗產品在人體產生的毒素含量。大獎還設有年齡在35歲以下的傑出青年學者獎、喚起大眾關注動物測試的公民意識獎、有關培訓及教育工作的培訓獎,以及游說立法機構推行有利非動物測試的政策游說獎,整個大獎一共頒發了25萬英鎊(約260萬港元)獎金予9名得獎者。

據品牌估計,每年有超過1.15億隻動物淪為產品測試的實驗對象,這次大數據的嶄新應用,造福動物之餘,亦是對愛美的良心消費者的重大喜訊。

●查詢:Lush lushprize.or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