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久不變的流行 1990年代經典再現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10日

【明報專訊】45R的2020秋冬系列以「再び1990」為主題。「再び」的讀音是Futatabi,整句意思是「再一次1990年」。承接今年8至10月品牌的主題「再び1948」,其社長及設計團隊今季試從30年前的美好取材,並配合日本匠人精神的嚴謹製衣法,把1990年代的經典再次呈現於大家眼前。

1990年代正值香港經濟、文化發展的高峰,每逢聖誕節,維港兩岸都佈滿璀璨的節日燈飾,香港人消費能力強勁,若不趁長假期外遊,就會與家人看燈飾、食聖誕大餐和交換禮物等。年輕人則變成派對動物,一晚走幾場玩至通宵達旦。90年代距今30年,香港人看慣政治經濟的跌宕,卻鮮有像2020年這麼徹底黯淡,加上疫情大流行,把我們以往每年過聖誕的模式都打垮,用以抗疫的約束雖必要,卻令人有種透不過氣的感覺。

此刻45R推出以「再び1990」為主題的系列,引人回想過去的美好。當時的時裝特色,莫過於其強烈對比的剪裁和配搭:例如上衣寬鬆下身窄長,或是短身上衣配以高腰闊髀的長褲或闊身長裙,穿起令人精神抖擻,充滿活力,而學院風的格仔圖案也是休閒服的經典元素之一。45R以系列除了帶大家回到經典的1990年代以外,還以「不易流行」(ふえき-りゅうこう)為創作宗旨。「不易流行」是日本俳句大師松尾芭蕉的創作風格理念之一,當中的「不易」解作永不改變的事物,「流行」則解作潮流及受歡迎的事物,引伸為在追求創新之中,領悟到恆久不變的流行演進規則,被視為一種超越新舊古今的境界,創新與堅持兩原則並重。而品牌一向喜歡從舊有之中提取靈感,又敢於創新並以創製永不過時的服飾為品牌哲學,兩者理念不謀而合而且互相呼應。

先縫製後縮絨 復古感截然不同

今季衣飾當中,以縮絨格子圖案系列最有特色,由於羊毛絨布會縮水,所以會經過一個稱為縮絨(boiled wool)的工序,一般品牌會以縮絨後的布料製作衣服,45R卻會先縫製整件衣服才作縮絨處理,因此要為不同物料或顏色的布料預計縮絨後的縮水程度。以印度的美利諾羊毛為例,製成品在縮絨後,長度會縮至原來的34%,闊度則會縮至原來的42%。這個製作方法需要極高技術和經驗,花費的時間也較多,稍有差池便會整件報廢,那為何要使用如此大費周章的做法?只因品牌非常欣賞先縫製後縮絨的縫口位及車線接駁位,加上有些衣服的邊位會加上人手處理的流蘇效果,令製成品有種截然不同的復古感覺。

另外,即使是看似尋常的抓毛衛衣,衫身的前幅、後幅及內裏都會使用不同粗幼的紗線,一來為配合衣服的版型,二來也為使穿者容易伸展。部分單品中以勾花針織(crochet)的裝飾營造手製的溫馨效果,可謂費煞心思。品牌的代表作藍染也殊不簡單,先以低密度的南非棉織成具輕軟效果的棉布,再把布料以拔染方式染成3種圖案,再全部拼接成精緻的上衣,製作一絲不苟,貫徹品牌的匠人精神。

襪子剩餘布料 製作一家四口布公仔

臨近聖誕,45R特別以製造襪子的剩餘布料製作一家四口的布公仔系列,刻意的粗糙造型,卻帶來可愛溫暖的效果。這個「再び1990」系列彷彿叫我們要記取過去的美好,還要相信凡事終而復始,跨過難關,美好的事情正等待着我們。

查詢:45R 2861 1145(灣仔星街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Galya(Liberte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廖偉龍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