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層層疊 隔絕冰冷世界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09日

【明報專訊】被疫情籠罩的2020年,整個世界彷彿停頓下來。各地城市的街頭變得冷清,好像連聲音也沉寂了。在這冰冷的世界,一事一物顯得死氣沉沉。常說時裝反映當下,Matthew Williams第二度炮製的6 Moncler 1017 ALYX 9SM系列於今年誕生,層層疊疊的前衛廓形羽絨服飾,似乎是刻下寒冷天氣的「保護衣」。

記者總認為懂得欣賞Matthew Williams設計的人,都是為着他的初心而來。以街頭潮流品牌起家的他,強項是將美式街頭文化糅合高品質面料,自創立個人品牌ALYX起,設計靈感往往源於他的生活,並着重於衣服的細節部分,希望將衣服與人類的情感結合。這亦解釋了,為何一看到他的設計,很容易令人想起他的成長地加州。另一方面,Matthew Williams的創作方針,亦吸引了一些既負擔得起名牌靚衫,又想保留街頭情懷的人,就像他的兩名好友兼粉絲Kanye West與Edison Chen,各自都擁有出眾的時裝品味,即使這兩名70、80後已到達了「叔叔」之齡,一身衣著打扮卻依然不失潮人氣息。

懂得欣賞Matthew Williams的,又豈止一眾潮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2020是停滯的一年,不過,於設計師而言,卻是事業猛進的一年,自今年6月被LVMH管理層看中任命為Givenchy的創意總監後,人氣隨即在時尚界爆紅起來。不過,Moncler比LVMH更獨具慧眼。Matthew Williams說:「當Remo Ruffini(Moncler行政總裁)看過我在巴黎舉行的首場ALYX時裝騷的照片及服飾後,他便主動聯絡我安排一次會議,然後magic便發生了。我們談及Moncler Genius的概念,以及如何重新演繹Moncler的基因,過程令人振奮。」最後,雙方在2019秋冬季度開始,合力炮製出首個6 Moncler 1017 ALYX 9SM系列。

創作主題圍繞顏色、輪廓

說回今季的6 Moncler 1017 ALYX 9SM系列,是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期間創作。Matthew Williams說:「每次由零開始創作時裝系列,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雖然這次受疫情影響,我們在Zoom展開會議的時間,比真人會面還要更多,不過由於每次創作過程都不一樣,我們也會為今次的計劃感到興奮。」在設計上,新一季整體比起去年的首個聯乘,有更多Matthew Williams的鮮明風格,當中除了用上1017 ALYX 9SM的標誌剪裁、激光切割細節與高熱縫接技術,在簡約色彩搭配的服飾造型上,更經常可見其招牌「過山車扣」點綴其中。談及今季的主題靈感來源時,Matthew Williams表示:「當着手創作的時候,我們傾向着重於觸感和感覺;主題則圍繞着顏色和輪廓。具體來說,我們始終專注於面料和輪廓,並透過類似ALYX處理衣服的方式,致力於服裝染料技術之上。」

黑色為基調 活用可持續面料

今季中,設計師將其對衣物染色的研究成果呈現在羽絨服上,採用黑色為基調的中性色調並應用於經處理的有機面料上,創作出一系列融合啞光與亮澤元素的羽絨及非羽絨服飾。另外,他從中實現環保理念,「我們同時亦致力於織物的開發,對於我來說,能夠從中採用回收尼龍和可持續面料是非常重要」。Matthew Williams的設計總流露着前衛感覺,那麼他又想將什麼新元素與想法帶到男裝界?「時尚有一種探索的自由空間,這種自由將永遠不斷進化。我們特別注意面料及其製造方式,我深信在未來將會變得更加重要。」

●查詢:Moncler 2524 7779

文:劉詩言

模特兒:Kim(We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Echo Wong、Anson Lam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羽絨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