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光「流蘇」巧妙碰撞 優雅中顯野性氣質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03日

【明報專訊】Daniel Lee自2018年上任Bottega Veneta的創意總監後,憑着火速爆紅的雲朵袋The Pouch、充氣格紋手袋Padded Cassette和方頭鞋等設計,旋即為沉寂一時的經典老牌開創輝煌時代,去年更於英國時尚大獎中橫掃年度品牌和年度設計師等4項大獎,實力備受肯定。2020秋冬是他掌舵下的第3個主季,也是他奪獎後的首個系列,備受各界看好的他,繼續施展一貫大膽作風,利用熒光配色、bling bling、流蘇等戲劇化元素,為品牌再下一城。

身為80後的Daniel,也是streetwear文化下成長的一群,他很清楚知道,要在眾多潮流時尚品牌中突圍而出,必先建立一套辨識度高的獨特個性。因此正當不同時裝品牌大玩logo之時,他採用強調形狀曲線的建築式美學,結合品牌皮具世家的優勢,設計出的成品毋須任何搶眼標誌,都能叫人一眼認出是BV。雖然這種低調內斂、簡潔有力的風格,常被人把他與Phoebe Philo筆下的Old Celine混為一談,但比起Phoebe主打的幹練女強人風格,New Bottega那種帶點high street活力的中性normcore,更叫時下年輕世代客群買帳。

鮮黃 奇異果綠 桃紅 大地色貫穿造型

如今季女裝系列,有別於過往大量的沉黑主調,Daniel採用鮮黃、奇異果綠、桃紅、大地色貫穿造型,各種亮眼色系的激烈碰撞,令整體氣場充滿新鮮的前衛氣息。剪裁洗練利落的貼身長裙,分別以亮珠片和針織兩種材質演繹,奢華與樸實的面料,均展現出性感高貴;而「流蘇」也是今季重點,它融入在針織裙、毛毛大衣的下襬,伴隨模特兒的姿態舞動變化,頓時為溫文儒雅的裝束增添幾分girlboss風範。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是Daniel今季又創製了什麼手袋大作?外形呈旋扭式蝴蝶結的Crisscross手提袋,採用品牌經典的Intrecciato編織皮革設計,且以雙面皮革製成,即手袋由內到外均是皮革面料,格調簡約高貴,與The Pouch的魅力不相伯仲,最重要是它質感輕巧纖薄,實用之餘亦能輕易為日常裝扮增添時尚感,有望成為下一個爆紅袋款。加入了流蘇的Fringe Crisscross,細長柔軟的條狀皮革猶如瀑布般,效果高調誇張;而另一款糖果色的硬殼Whirl clutch,同樣以紐結設計為主,搭配高貴修長的連身裙造型,趣味十足。

細長柔軟條狀皮革如瀑布

但要數系列中最引發話題的,絕對非一雙前衛感滿分的皮靴Lean Boots莫屬。Lean Boots採用天然小牛皮和具彈性的小羊皮製成,過膝長靴以外還有短跟踝靴(Chelsea boots)設計,靴身猶如手套般緊貼雙腿,線條流暢性感,再配上窄長的方形鞋頭和雙層鞋底,硬朗堅挺的輪廓,更加強延伸腿部線條的視覺效果,甫於時裝展露面後,便一直被各方時裝編輯大力推薦。

綜觀而言,系列中各種亮眼元素的巧妙碰撞,形成野性鋒芒的獨特風格,加上美觀與舒適之間的平衡拿揑,相當符合時代都市女性的著裝理念,證明Daniel今次的作品,依然不負大眾所望。

查詢:Bottega Veneta 2973 0882(Landmark店)

文:康詠然

模特兒:Tanya M(A1M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Joshi Fu

統籌: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 中性 雲朵包 皮革 流蘇 秋冬系列 時尚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