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躁動不安末世 暗黑怪誕時裝對抗崩壞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Balenciaga的現任創作總監Demna Gvasalia,甫出道已是話題人物。很多人認為他筆下的創作一味靠誇張高調嘩眾取寵,但不能否定的是在那刻意製造噱頭的表達手法背後,隱藏着他的獨到見解和想要表達的信息。面對日漸崩壞的世界,他選擇以怪誕中帶威嚇氣勢的方式,回應那份躁動不安。

世界末日是怎樣的?Balenciaga 2020秋冬系列的騷場,是一個被洪水淹沒的空間,前3排的座位全數淨空且沒入水中,場內上方的LED熒幕播放着各種天災的影像,並反眏在地面上。踏着水面而來的模特兒,濺起水花,畫面充滿張力,就像提醒大家就算面對末日,仍然應該表現出勇敢剛毅的一面。

寶塔肩形 顛覆傳統線條

一如過往,Demna Gvasalia依然着眼於衣服輪廓。系列的女裝設計採用誇張的寶塔肩形(pagoda shoulders)和挺直的立領,看起來充滿氣勢,既挑戰傳統服飾的線條,亦向品牌創辦人Cristobal Balenciaga為女性繪製的前衛線條致敬。如被褥般造型的連身裙,透過印花和面料大大提升其柔軟感,並以絎縫、打褶及提花增添層次,猶如「走難」時的保護衣物,貫徹着Demna Gvasalia的玩味作風。

運動服飾成時尚靈感

從Vetements到Balenciaga,Demna Gvasalia的設計語言從來也離不開街頭時尚元素。從Balenciaga 2020秋冬系列可見,華麗晚禮服運用運動質感的設計與面料,組合出簡約的優雅風格。富現代感的束腰細節,經過熱成型處理,彷彿塑造出一條腰帶,柔和了緊身衣的堅挺線條。將晚禮服、緊身褲、手套和高跟鞋合為一體的設計,猶如引人遐想的第二層皮膚,展現女人的性感線條美。

至於男裝設計部分,Demna Gvasalia更是將運動服飾具體呈現,透過用於製作越野電單車、曲棍球服造型或潛水服造型的技術和面料,為男士日常穿搭帶來創新玩味的無限可能,也讓防護裝備化的外形結構變得軟化與時尚;虛擬的「Balenciaga足球隊」服飾,則表達出大多數男士對團體運動的着迷,極具戲劇感。

經典手袋變身 強勢重現天橋

對於任何一間老牌時裝屋來說,總會透過衣服和配飾來show off自家優良工藝,由Demna Gvasalia帶領的Balenciaga亦不例外。在衣服創作上,他透過立體誇張的肩形與輪廓,強調品牌的特殊剪裁工藝與高科技製衣技術。袋款設計方面,他就把品牌前創作總監Nicolas Ghesquière創造的經典Motorcycle Bag改造,將當中的粗獷窩釘細緻化,並換上簡約硬挺的線條,塑造出具建築廓形感的袋邊,突顯品牌精準的皮革裁剪功架。在外形與尺寸上,這款易名為「Neo classic」的新版本手袋,正好呼應系列的整體強勢格調。

查詢:Balenciaga 2798 8892(Landmark店)Puyi Optical 2631 1881(1881 Heritage店)

文:劉詩言

模特兒:Mary K、Kim(We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Cathy

統籌:溫兆明

編輯:廖偉龍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2020秋冬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