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珠寶到生活精品 奢華美洲豹家中踱步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明報專訊】還有1個月就到聖誕,大家因為疫情長期留港而抑壓下來的消費欲望,可會因此而稍為釋放?聖誕佳節,人們慣常以衣服或配飾作為禮物,送給珍愛和重視的人,但除了能夠穿在身上的衣物鞋袋和珠寶腕表,音樂盒擺設、書寫文具等小精品,或者更能為日常生活加添趣味。Cartier今年便推出家品擺件系列,將品味由珠寶腕表延伸到家中不同角落。

提起Cartier,你會想起什麼,是珠寶和腕表嗎?由Love和Juste un Clou系列的戒指、手鐲,到Santos、Ballon Bleu、Pasha系列的腕表,相信也是不少人鍾情的珠寶飾物。但除了珠寶腕表外,其實自1880年起,品牌已製作不少日常擺設,例如最早的香水瓶、粉餅盒,墨水瓶和文具等。

日常擺設散發品味

到1930年代,第3代傳人Louis Cartier創立了「S」部門(S for Silver),更打正旗號創作各類型奢華禮品和實用擺件,如打火機、懷表和腰帶等。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便曾特別強調對配件物品的重視:「Cartier其實不僅製作奢華珠寶。我們既可以頸鏈裝飾女士的香肩,也可用粉餅盒、鏡子、小梳子甚至名片填滿她們的手袋。這些作品擁有同樣的創意與工藝印記。」

美洲豹現身花瓶信箋

今年品牌推出了4個擺件系列Panthère de Cartier、Entrelacés de Cartier、Diabolo de Cartier和Cartier Baby。Panthère系列以陶瓷、紙張與cashmere材質演繹品牌吉祥物美洲豹。

在1914年時,豹紋圖案首次在品牌腕表上現物,自此成為標誌元素,而在Louis Cartier於1917年贈予品牌珠寶藝術總監Jeanne Toussaint的煙盒上,一隻美洲豹在兩顆柏樹間悠然踱步。在今次的精品系列中,美洲豹亦在白色、黑色、綠色和紅色的鮮明對比中游走,除了在托盤、紙牌遊戲和花瓶等瓷器上現身,在筆記本、信箋、邀請函等紙製品上也可看到牠的蹤影。

蜿蜒絲帶交織雙C圖案

Entrelacés系列的主角是以品牌字母「C」相互交織而成的「C in the C」圖案,也是品牌的標誌字母印花。現在的品牌禮物包裝的紅色封蠟上,亦一直沿用此印章標誌。在擺件系列中,品牌重新演繹此經典標記,由托盤、花瓶,到珠寶盒、腕表盒等木質漆器上,也可看到由蜿蜒絲帶交織成的雙C圖案。

Diabolo系列則以紅色魅力與微繪藝術為主題,設計取材自Jeanne Toussaint 1944年時為慶祝法國解放而創作的「自由鳥」 胸針、飾有金色花紋的紅盒、1930年代以來品牌喜愛的瓢蟲等,推出了小盒子、音樂盒、錢箱、積木、水晶球等作品。另外特別為小孩而設的Cartier Baby系列,則以蝴蝶、兔子、熊貓和狐狸等動物為靈感,印於雞蛋杯、撥浪鼓、水杯和cashmere毛氈等小童物品上。

相距品牌上次推出家品擺件系列,已有一段長時間,今年面世的新設計,在回顧品牌歷史同時,亦為大家帶來十足新鮮感,掃走2020年的悶愁。

●查詢:Cartier 8105 5008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家品 珠寶 腕表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