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s Note:變動一年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明報專訊】時尚界以至全世界都經歷大變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起伏一波接一波,仍未有休止之勢,由年頭的2020秋冬時裝周開始,肆虐到剛舉辦完的2021春夏時裝周。除了要在世紀疫症中求存外,時尚界還要為今年5月沸沸揚揚的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表態,根本就沒有不改變的餘地。

在剛完結的2021春夏時裝周,很多品牌選擇以影片發布系列,這個模式同時也令設計師發揮更多創意。但即使公共衛生問題如何嚴峻,有些時尚品牌卻依然認為舉辦時裝騷是發布系列不可或缺的項目,但礙於缺少外地參與者而人數遞減,舉辦phygital fashion show算是取得平衡的另一個模式,也令身處巴黎米蘭以外的時裝從業員不用錯過精彩時裝騷,甚至一般時裝愛好者亦不須任何邀請函,更沒有front row、座位或企位之分,能一同參與其中,時裝周好像突然變得人人平等,世界大同起來。

說世界大同也許是理想空話,若沒有階級之分又怎能突顯高級時裝的尊榮地位。有品牌特意在舉辦時裝周以外的大城市搞phygital fashion show活動,參與者當然只限盛裝出席的VIP,其他nobody不用煞有介事dress up看直播,但裹在被窩中看的依然是同一個時裝騷。

除世紀疫症以外,時尚品牌還要面對另一糾結的社會議題,就是今年5月因非裔男子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員壓頸致死而鬧得熱烘烘的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來季很多時尚品牌的系列發布中,見到更多皮膚黝黑的非洲裔或印度裔模特兒,他們在時裝騷的出場次序,或是廣告宣傳照的排位都處於更有利而非陪襯位置,而為數不少的品牌也採納加大碼模特兒行騷。曾幾何時「肥」加「黑」與時尚界美的標準很難沾上邊,從前被歸類為「天生不是寶貝」的,現在有更多機會踏上時裝舞台。不知肥、黑之外,以後還有什麼偏離傳統美麗標準的人會被時尚界接納,僅希望這種接納不是出於political correctness,因為「虛偽」並不比「排他」高尚,再者,不是所有人也需要「被」時尚的。

溫兆明lifestyle@mingpao.com

統籌:溫兆明

編輯:王翠麗

文:溫兆明、劉詩言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